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选举是“九二共识”的定桩

2012年01月16日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如此评价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是一场“支持九二共识”胜过“否定九二共识”的信任投票。

  《联合报》15日发表社论说,若依蔡英文的说法,现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已经经由选举的“民主程序”,俨然成为多数选民背书的“台湾共识”。

  社论说,蔡英文在选战末期掀起“老板vs.员工”的劳资斗争,使“经济选民”警觉劳资双方其实是命运共同体;自张荣发、郭台铭、王雪红,至房仲业者、卖凤梨酥、茶叶蛋的“老板们”,相率力挺“九二共识”,“员工们”也激发出相依为命的危机意识。因此,“经济选民”大团结,“九二共识”胜出。

  社论指出,选后局面是:马当选,面对即将汹汹而至的欧债风暴,台湾政经情势仍不可乐观;但是,台湾至少避过了蔡英文若当选必将立即引发的大灾难。

  社论认为,这次选举,决定胜败的因素是:政策输赢在两岸,人格输赢在信任。其实,在马蔡二人的对比中,人格与政策本就是一体的两面。马因人格可信度较高,使其两岸政策亦较可信任;蔡则因两岸政策的捉襟见肘、进退失据,致使其人格不受信任。

  马赢得连任,可视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政策,获得背书。经由这次选举,尤其可见,如何稳健处理两岸关系与台湾经济议题的麻花交缠,应是选民对中华民国主政者的主要托付。

  至于蔡英文,其“否定九二共识/延续ECFA”的矛盾路线,毕竟未能说服阅历通透的多数选民。尤其,在选季后期,她将两岸斗争及阶级斗争冶为一炉,违反了“台湾与大陆双赢/老板与员工共生”的台湾政经铁律。“台独”的政治路线,是民进党的最大瓶颈;未来若仍不能打破“台独”这个瓶口,由于两岸情势愈来愈不可折返,民进党亦将愈来愈难有出路。

  蔡英文昨日辞民进党主席,或可暂时跳离民进党内斗的纠缠,但未来的故事并无预定的剧本。她此战落败,或非败在选举操作的技不如人,而是败在政策路线(否定九二共识),败在人格信任(宇昌案),败在团队(大联合政府);尤其,她操作“蔡马马”排苏,及她在宇昌案中的不清不白,这些因素皆将决定蔡英文究竟只是在此次选举中乍现的一朵昙花。

  社论说此次选取,也可视为李登辉及陈水扁的重创。李登辉在投票前夕主动支持蔡英文,对于多数选民来说,这不能解读为政治衣钵的传承,反而是把蔡英文拉回了“台独”黑金的怀抱。另外,陈致中挤下了郭玟成,使国民党的林国正在绿色水泥块中开出了一朵蓝花,陈水扁父子成了民进党的搅局者。这是否会成为民进党得以进一步与李扁切割的契机,可待观察。

  社论认为,“九二共识”是此次选举的蓝绿胜败关键。马英九说,“九二共识”行之有效;蔡英文说,“九二共识”根本不存在。实情则是:“九二共识”确实并不存在于任何正式协议文书中,却亦确实是行之有效的政策架构。今后4年,如何能使“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求同存异”落实在协议文书中,应是两岸当局可以努力的方向;倘能如此,即不会再有“九二共识存不存在”的辩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