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青报:“宅”运动也是有益的防疫教育

2020年02月25日 09:2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宅”运动也是有益的防疫教育

  “抗疫”期间,一场由厦门二中学生参与的线上平板支撑大赛人气爆表,引得四万人围观直播。这是近日由厦门二中老师李涛策划的一场“厦门二中网络运动会暨平板支撑大赛”,目的是积极配合“抗疫”,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很好地锻炼身体,顺便也看看哪些同学能够“撑”霸校园。 (2月24日《海峡导报》)

  “抗疫”期间,学生只能“宅”在家中,而全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上“网课”了,这对学生的视力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宅”的时间长了,身体也会垮掉。因此,适当的锻炼是不能少的。况且,平时在学校也要保证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宅”在家中更需要锻炼。

  如何激发学生参与锻炼的热情?这是个问题,毕竟一方面许多学生平时锻炼的热情就不高,且在家中,监督力量不强,学生自觉性也欠缺,许多学生会以场地、器材不足等理由推托;另一方面,老师也无法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可能有许多学校、许多老师会有自己的方式,但组织网络运动会是一种创新的方式,能够达到最佳效果。四万人围观直播就足以说明一切问题了。

  网络运动会之所以能够激发学生的运动乐趣,其一,与直播挂钩。“空中课堂”的“主角”是老师,虽然学生和老师有互动,学生回答提问也能够“出场”,但“出场”的次数太少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空中课堂”与以前的“一言堂”没有多大的区别。而网络运动会,是将视角放在学生身上,学生也有当“网红”的感觉;其二,围观就是力量。学生喜欢被围观,因为有老师和同学的围观,他们参与运动的兴趣会被激发,且会成倍地放大,谁不想被万众注视呢?

  网络运动会要想办得好,不一定办成全校性的,可以以班级为单位,也不一定是传统项目,只要能够充满趣味性、安全性,又能够因地制宜,再加上表演性质的,学生往往都喜欢参与。学生也可以在客厅中运动,也可以在家的边上。根据国内外研究成果表明,儿童青少年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锻炼,能产生最大的健康效益。许多教育专家建议,“宅”在家中,不必过多注重教学进度,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在体育运动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是最为关键的。

  生命在于运动,“宅”在家中,不能一动不动,也要进行“宅”运动。当然,组织的网络运动会,可以灵活多样,时间上可以是两周或三周一次,可以以班级为单位,或以小组为单位,只要多些趣味性,只要多些互动性,想必学生是很乐意参与这样的网络运动会的。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