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电竞汇聚青春力量 共谱两岸融合新篇

2022-12-30 12: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2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总决赛现场。(中国台湾网 发)

  “以竞会友,以技融情”。12月28日至30日,“2022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总决赛在鹏城深圳成功举办。这是一场两岸青年“会友融情”的电竞盛宴,为新时代下两岸青年交流增添了新平台。

  本届赛事设置了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四大赛区,有两大竞技项目,分别是单人项目“炉石传说”及团体项目“英雄联盟”。联赛自9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通过前期的线上海选、各大赛区的层层竞逐,最终共有16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以电竞为“媒”,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新平台

  电竞全称为电子竞技,它不等同于一般的网络游戏,而是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2020年12月,电竞正式成为亚洲运动会比赛项目。通过电子竞技,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近年来,电竞受到越来越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正在成为两岸文化体育交流新的领域和通道,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应时而生。

  此次赛事旨在为两岸暨港澳电竞爱好者提供交流与竞技平台,推动两岸电竞产业从业者交流互鉴,促进两岸暨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参与国家建设、增进文化认同。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竞先行力量,青春时尚之城深圳正致力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深圳电竞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也为总决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12月29日,深圳获批成为海峡两岸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指定举办城市。

  以两岸青年交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两岸青年间的互动十分重要。

  体育竞技的拼搏精神最能激发青年人的奋斗激情,也最能令两岸青年产生共情、凝聚力量。近年来,体育交流一直是两岸民间交流中的重要渠道。电竞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竞技性、公平性、团队性与传统体育赛事的本质和精神一脉相承。电竞因其强大广泛的创新力、吸引力、益智性和影响力,能够有效建立两岸青年的感情纽带,唤起台湾青年群体的民族认同感。

  在赛场上,参赛选手们配合默契、挥洒激情,通过专业技术展现着电竞所独有的魅力;在赛场外,年龄相仿并拥有共同爱好的两岸青年在交流中越走越近,加深了感情,增进了融合。

  交流方式与时俱进,两岸同胞交流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终是两岸民意主流。两岸探索交流的脚步始终在前进,在海峡论坛等一大批两岸品牌交流活动继续举办的同时,也涌现出了电竞等各种创新形式的交流活动。无论是诸如棒球比赛、篮球比赛等传统的体育赛事,还是电竞这样与时俱进的新兴体育项目,变化的只是交流的形式与方式,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共同意愿、两岸交流合作的历史大势始终不曾改变。

  大陆始终致力于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支持两岸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为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大陆各地每年举办多场、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青年日益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力军。而随着两岸民间交流形式的不断丰富与多元,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也越走越宽。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当前,祖国大陆正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带来新收获。两岸青年生逢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应当勇于奋斗、携手同行、汇聚力量,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文/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张亚静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