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反“独”促统奏响时代最强音

2022-10-13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大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新时代下,大陆将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反“独”促统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白皮书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去年11月,大陆方面宣布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今年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将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人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依法实施惩戒。这充分展示大陆反“独”促统的力度和决心,也说明大陆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打击变得更加精准、清晰和具操作性。
  大陆将继续团结岛内一切反“独”力量和积极因素,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厚植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增进心灵契合,孤立打击“台独”势力,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
  尽管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多重挑战,但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大陆方面既有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也充满自信。这份信心来自国家的发展进步,来自道义的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来自文化的力量。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人最珍视的民族气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极大提升,大陆已经对台湾形成全面性实力优势。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大陆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宁的状态下生活和工作。祖国大陆将更有条件、更好地照顾台湾同胞。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期盼所有中华儿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携手同心,就能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共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华章!(文/贺通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