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凝聚和平统一磅礴力量 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22-07-07 15: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章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台湾曾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导致两岸隔海对峙,给两岸同胞带来巨大伤痛。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民族夙愿和历史使命接续奋斗,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写下了光辉篇章,广泛汇聚共同迈向和平统一的磅礴伟力。
  我们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不论台海形势如何风雨变幻,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祖国统一进程始终向前推进。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铿锵有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础越来越雄厚,能力越来越强大。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勾勒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规划及实施策略。从历史角度看,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统一始终是主旋律。维护统一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灵魂和血脉。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30年前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中国共产党有能力让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祖国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也有能力让台湾同胞过上更好的日子。
  “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无论“台独”分裂势力挑衅还是外部势力干涉,都只能以彻底失败告终。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实践证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伟大祖国的坚强支撑,有全体中华儿女的同心协力,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和衷共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