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执政6年民怨沸腾,520成了蔡英文一道难过的坎

2022-05-17 1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的日子,也是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执政6周年的纪念日,以往此时,台湾媒体和民众都会盘点一下当局的执政成绩单,关注蔡英文会在就职纪念日说些什么。但今年,岛内肆虐失控的疫情夺去了人们的耐心和期盼,剩下的只有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的愤怒和声讨。

  近日,台湾出现多起疫情凶猛、岛内民众因疫情无法就医、延误治疗死亡的报道,导致岛内民怨更加沸腾,谴责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不负责任、漠视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当然防疫不力只是点燃台湾民众情绪的一根导火索,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的根源,在于民进党执政6年来各种倒行逆施的所作所为。520前夕,有网络民调显示,台湾超八成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不满意,使得今年520民进党执政几年毫无欢庆的氛围,也成为蔡英文就职后面临的巨大挑战和一道难过的坎。

  一直以来,民进党惯于用各种文青式的华丽词藻,来美化包装自己施政不力的事实。但当前岛内每日新冠确诊数都是几万起跳,这还是在快筛剂不足的情况下的不完全统计数字,死亡人数更是直线上升,无情的现实粉碎了民进党的谎言,也打破了民众对民进党仅剩的幻想。520这个原本民进党就职的纪念日,也成为岛内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的集体吐槽日。台当局执政后的各种乱象也成为岛内媒体和在野党批判的重点。

  首先,在两岸关系上,民进党上台后,频频与国外反华势力勾连,“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军事联系,玩一些游走于“法理台独”边缘的危险游戏,配合美国试探中国的战略底线。此外,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去中反中仇中”操作不断,渐进式地消除岛内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领域中的中国符号、印记、标识,打击限缩两岸交流,推动两岸“脱钩”,种种恶行加剧了台海地区的紧张形势,导致两岸关系进一步陷入僵局,两岸的对抗氛围也不断升温。

  其次,在国际上,民进党当局借各种手段和机会秀存在感,谋求以国家名义参与各种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挑衅、破坏国际公认的一中原则。频频发动所谓的“让世界看到台湾”的“大外宣”,遭遇挫败后就炒作“大陆打压”,挑拨两岸关系,炒作悲情。民进党当局还放弃马英九执政时“外交休兵”政策,重拾所谓“金援外交”,对所谓“邦交国”进行高额援助,企图达到为“台独”拓展“国际活动空间”的目的,当然,民进党当局的图谋在国际大势和中国大陆的反制下,没有得逞,反而面临所谓“邦交国”雪崩式“断交”浪潮。

  在岛内施政成绩上,民进党当局也完全不及格。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民进党执政出现一系列重大弊端和失误:从进口莱猪、缺水停电、火车事故,台军一年内摔6架飞机,到疫苗腐败、快筛剂短缺、疫情大爆发等,导致民众已经对民进党当局失去最基本的信任。

  据台媒报道,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13日举行“520蔡当局施政总检讨-民调发布会”,痛批蔡英文施政造成疫苗、供电、鸡蛋等“十缺十乱”。此外,民进党治下多项执政措施,包括“不当党产条例”、“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也引发各层面的对立与反对。贪官污吏猖獗、黑道横行、黑枪泛滥、物价飞涨、薪资减少、关闭中天新闻台等乱象,也成为舆论批评的焦点。

  盘点民进党当局“全面治理失能”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不以民生福祉为念,反而处处以“反中抗中”思维为优先,激化台湾内部“反中”声浪,充当国外反华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面对竞争对手充满政治算计。一面忙着县市争权,一面不断打压在野党,导致岛内的政治生态雪上加霜。台湾安全与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挑战,民众过着担惊受怕的苦日子。这样的民进党,如何能够得到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因此520前夕民调支持度陷入低谷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这是民进党当局执政6年后面临的最“惨”、最“低迷”的一个520纪念日。种种事实显示,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在执政6周年来临之际,深陷施政困境,面临严峻挑战。近日有台湾媒体分析,蔡英文已经提前陷入“跛脚”危险,2022县市选举民进党的情况也很危险。岛内民众的焦虑、沮丧、愤怒情绪已经累积到了一定的程度,只是不知道会在哪一个点上爆发,民进党如果想要度过这道坎,必须抛弃“反中”的意识形态,切实把民生福祉放在首位,否则民进党的种种执政弊端会把2300万台湾民众带向灾难的深渊,也必会遭到民意的抛弃和反噬。(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