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有一座专门关犯人的美丽岛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8日 20:52:00A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上次我们介绍过兰屿,今天我们来介绍另一座很重要的台湾离岛,那就是绿岛。绿岛这个名字也挺美的。蔡琴还有一首歌叫《绿岛小夜曲》,歌有多好听,岛就有多美。

  但是,早些年,大家说“去唱《绿岛小夜曲》”则是另有他指,那就是——去坐“绿岛监狱”!写《丑陋的中国人》的名作家柏杨,就在这待过十年。另外,还有一些政治犯以及重刑犯也都在这儿关过。成龙刘德华不是演过一部片叫《火烧岛》吗?就是在影射绿岛。

  事实上,“火烧岛”正是绿岛的别名,据说是因为黄昏时,从别的地方远眺这座被夕阳染红的岛屿,就好像整岛都被火烧了一样,于是名之。

  绿岛在行政区划上属于台东县,它是台东的一个乡,绿岛乡。岛上居民以清朝中期从小琉球以及台湾的东港移民而来的汉人为主。当然它也有原住民,但汉人更多。

  绿岛实在很小,兰屿已经够小了,它才是兰屿的三分之一大,租台摩托车环岛只要40分钟就骑完了。要去绿岛,一般人就只有从台东坐船,大约近一个小时(但绿岛是有机场的)。我去过绿岛,最好玩的就数“浮潜”了。浮潜很多地方都有,但绿岛的浮潜特别之处在于绿岛是由千百万年海底火山爆发的熔岩堆积而成,海岸线包含火山岩、珊瑚礁岩、鹅卵石海岸及细白沙滩等风貌。海洋清澈直透几十米深的海底,犹如蓝宝石在阳光下闪烁诱人光芒,白色浪花与渐层的海水,像是一盘打翻的蓝色颜料溶在水里。想想看,在这种地方浮潜感觉多美妙啊。

  说到绿岛,一定要提它有现今世界上已知最巨大且年纪最老的活珊瑚群体,就耸立在绿岛南寮湾水深18米海底,俗称“大香菇头”或“钢盔”,是颗巨大的团块微孔珊瑚群体,高约10米、围宽31米。澳洲的大堡礁有围宽更巨大的活体珊瑚,但高度不及绿岛的大香菇。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去年被人发现,“大香菇”在经历两大台风的侵袭之下,无法承受强力的浪潮,导致活体珊瑚从底部断裂,倒在旁边的小型活体珊瑚块上。

  和兰屿不同,绿岛更文明化了,游人也更多,一堆艺品店、民宿和别具风格的餐饮店到处都是,一时还以为跑到了垦丁呢。我在绿岛路上溜达时,还巧遇梅花鹿,甭说有多可爱了。可惜的是,那次玩绿岛来去匆匆,只玩了几个小时,还漏了著名的朝日温泉没体验,不知道这“世界仅有的三处海底温泉之一”泡起来是什么滋味?

  朝日温泉位于绿岛东南的帆船鼻一带,由海底涌出的硫磺矿泉,是海水渗入岩层,经地热加温,受到高压涌出所形成的天然涌泉。它结合珍贵天然的海底温泉以及舒适的按摩水疗Spa,水池旁就是细白的沙滩及大海。如果你来绿岛泡温泉,你可以在傍晚听着浪涛、吹着清凉的海风,边泡汤边看夕阳;或在晚上慵懒地享受满天灿烂星光的“宵夜汤”;也可以来场“日出汤”,等待黎明迎接金色灿烂的曙光……啊,说有多美就有多美。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于斯文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