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也有一个“李银河”(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8日 20:36:00A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你一定知道李银河,她是一个争议性很大的公众人物,身为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常出一些惊人之语。而在台湾,也有一位类似李银河的女“性学家”,她也是大学教授,叫何春蕤,也有一段非常酷的婚姻,很巧的是,何只比李大一岁。

  先介绍一下何教授吧,她是台湾的“中央大学英美文学系教授”,也是“中央大学性别研究室”召集人。别小看这个研究室,台湾大部分的性别议题甚至性别运动都是从这个研究至推动的,很多对性别议题有兴趣的年轻人,全部都涌向这个研究室。

  别小看她胖胖的,她可是学富五车:1982年获美国乔治亚大学语言教育博士,1991年又获印第安纳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她的成名作是1994年的“女人联机反性骚大游行”,她喊出“我要性高潮,不要性骚扰”,马上就火了。其实完整口号是“我要性高潮,不要性骚扰;你再性骚扰,我就动剪刀,把你剪光光”。

  何春蕤的立场非常鲜明:支持性工作者的权利,提倡性解放,研究色情文化及性少数,主张打破性别刻板印象,提倡青少年解放,支持女人作小三,支持双性恋和同性恋等等,与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有很多冲突,所以争议性也极高。她还出了一本书,卖得很好,叫做《豪爽女人》,都是充满争议的“性别论述”;同时,她也有“同志运动教母”之称。

  到了2005年她又出事了,因为她那个研究室网站中竟然有人兽交的照片连结,被人检举,而后检察官以“妨害风化”、“散布猥亵图片”为由提起公诉。但后来又重审,她都获得无罪的判决。何教授说过:我接受一个多元的情欲世界……没有什么禁忌,没有什么道德也没有什么底线的。不同的伴侣、异性同性、不同的关系、动物……什么都可以玩,都好玩。

  就像李银河有个备受瞩目的老公王小波,何春蕤的老公在台湾文化界也是名人,笔名卡维波,印第安纳大学哲学博士,与何春蕤共同支持性工作者权利,曾任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特聘教授。

  其实像何教授这样的台湾女性很多,不要以为台妹台姐都像林志玲那样娇气、不够直爽,甚至做作。但这些只是表象,很多女性也是很独立、充满想法的。例如第一个“副领导人吕秀莲”,还有第一个“女市长陈菊”以及第一个“领导人蔡英文”。

  大陆也有愈来愈多的女性发声,对于性别也愈来愈宽容,例如原来是男人的“金星”走红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例子。台湾也有一个变性主持人也很火,她的名字叫利菁。我不禁想着,有一天金星可以和利菁见上一面,一定很有趣。李银河和何春蕤有一天也可以交流谁的言论最猛,这也挺有趣的。(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于斯文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