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最火的台湾歌,有你不知道的辛酸事(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8日 20:47:00A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大陆,很少有人不会唱几句《爱拼才会赢》,大家常说的“打拼”,就是从这首歌而来。不过,除了“爱拼才会赢”这句话大家知道意思,其他歌词什么意思就不一定有人知道了;至于原唱者叶启田,知道的人可能就更少了。

  我们先来看看歌词吧,括号里就是普通话翻译。

  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的挫折不免怨叹)

  一时落魄不免胆寒 (一时的落魄不免变胆小)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 (那时失去了希望,每天都喝醉)

  无魂有体亲像稻草人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像个没魂的稻草人,人生就像海上的波浪)

  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 总嘛要照起工来行 (有起有落好运坏运,但你还是该做的事要做)

  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这首闽南语歌曲,由台湾作曲家陈百潭填词及作曲,歌手叶启田原主唱,后来被多名歌手翻唱或改编。在创造台湾的经济奇迹的过程中,1988年这首歌的出现,在当时很激励人心,歌词中表现对人生输赢、起落的态度,又口语化,曲调轻快简单,易学易懂,使得它红遍大街小巷,而在选举期间,“爱拼才会赢”往往成为每个竞选团队的必唱之曲。

  这首歌刚问世时,当时跟其他歌曲一起送进唱片公司,由叶启田来选取他想要的,由于当年(1987年)台湾戒严解除,且许多限制都解除,叶启田想一改之前闽南语歌曲颓废且悲哀的曲风,于是这首爱拼才会赢就雀屏中选。这首歌一出,犹如神曲一般,振奋人心,与当时为经济打拼的时代不谋而合,深植民心,使的当时台湾人皆有共鸣......甚至东南亚、全球华人都传唱不已,直至今天。

  这首歌词最重要的涵义在于最后3句,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来年《爱拼才会赢》的电影也上档了,而且也是原唱者叶启田参演。

  原唱歌手叶启田是台湾有名的“宝岛歌王”。现年已经69岁的他,一生传奇也非常符合这首歌。叶启田自小穷困,父亲种田为生,家里有十个兄弟姐妹,13岁那年他随大人到市区看歌唱会,看到台上的红歌星文夏,他也想学他们。不久他就北上到繁华的台北,没有找到机会又黯然回乡,后来再次北上,一边卖菜一边找机会,终于找到机会向红歌星文夏拜师,却被拒绝,但他仍然不死心,看书的时候找到了一位歌手的地址,向他拜师。这位师父正式带他进入歌坛,发了专辑《内山姑娘要出嫁》,开始走红,这时他才17岁。21岁被封为“宝岛歌王”。

  但正如歌所说的,人生有高有低。几年之后,他被黑道连累,被判入狱。出来之后,又以《爱拼才会赢》这首歌重登人生高峰。不过人生路永远捉摸不定的,1991年他开始从政,参加四次选举,负债了近上亿台币,婚姻也因此破裂。  

  现在,叶先生仍然活跃在歌坛上,是台湾歌坛歌龄最长的常青树。希望他能再上高峰,给我们听到比《爱拼才会赢》更振奋人心的作品!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于斯文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