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版的“汶川地震”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8日 20:50:00A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最近四川又地震,我们在大陆的台湾人都会联想到当年台湾的“921大地震”。

  它又叫做“集集大地震”,是1999年9月21日凌晨发生的,震央就是台湾中部山区的“集集”,全岛都为之震动102秒,是台湾自二战后伤亡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921大地震的死伤程度有记录以来仅次于1935年的新竹台中大地震(关刀山地震)。估计全台湾经济损失达新台币3647亿元,芮氏震度规模达7.3,在地表造成长达85公里的破裂带。

  此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踪、11305人受伤、51711间房屋全倒、53768间房屋半倒。不但人员伤亡惨重,也震毁许多道路与桥梁等交通设施、堰坝及堤防等水利设施,以及电力设备、维生管线、工业设施、医院设施、学校等公共设施,更引发大规模的山崩与土壤液化灾害,其中又以台湾中部受灾最为严重,铁路西部干线一度全面停驶。

  为了悼念遇难者,以及警惕自然灾害,台湾当局还定921这天是“防灾日”。

  台湾地震多大家都知道,但到底怎么样多呢?其实每天都有,只是有的震度太低,你感受不到。为什么台湾地震多呢?因为它位于两大“大陆板块”的交界,两个板块一直在摩擦,每年有8.2公分的移动速度。所以导致这个宝岛永远都在地震的危险当中。你以为921的震度7.3很可怕了吗?不,在1910和1920年,台湾都有震度达8.3的地震。

  历史上,台湾有地震活动由来已久,目前最早能追溯至荷据时代公元1644年(明祟祯17年)7月30日之“台南激震”。1644年至1896年(清光绪22年)的252年间,这阶段之地震情形散见于各种古籍中,其内容记载都非常简单,且于地震强弱之叙述仅凭人身之感觉及个人观察所得,都不太科学。到了1896年,日据时代第二年,全台各大城市于此后陆续设立测候所,并启用地震仪,台湾才踏入科学观测地震的新纪元。

  1644年至1896年间,台湾共发生大地震49次,平均每隔约5年发生一次。依据统计,大部分地震几乎全发生在中部或中部偏南等区域,仅有3次发生在台北。所以,如果你去台湾,最好待在台北,风险会比较小一点。

  回到说921吧,那次大地震之后,人心惶惶,网上经常有各种传言,什么时候又有更大的地震啦,看到有昆虫“异常的活动”就非常担心……后来台湾地震中心还出来辟谣说这些都没有根据。

  也因此,台湾的房子很多会强调“避震功能”,说是有“钢骨结构”。最好的例子是台北101,它虽然目前已经变成世界第十高楼,不过它仍然是“环地震带”上的最高建筑物。另外,它拥有目前全球第二大的阻尼器(仅次于上海中心大厦)、全球唯二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另一为上海中心),这个阻尼器不只能防风,更能防震。如果你去台北101玩,就知道那个巨型球状物是什么了,而且有了它你也不用担心那么高的楼会容易被震倒了。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于斯文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