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高教敲丧钟!教师老龄化严重 未来恐将没有一流大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04日 11:17:00A

  台湾包袱铺,“湾湾”教育没活路!我是身在大陆却一直心系宝岛的大侃子~要说最近一段时间,“台湾教育”“台湾顶大”总会时不时的登个热搜,从“拔管”的霸屏到吴茂昆的恶行,从来不知道“教育”这种一向严肃的话题,在对岸竟是个不输八点档的“另类存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7学年大专校院专任教师概况”,结果显示,现在岛内大专教师的年龄,50岁以上者在全体教师中发占比高达54.4%,较2001学年增加了36.1%。教师年龄分布结构趋向老化,对台湾高教未来的竞争力无疑是一大警讯!

  数据进一步指出,台湾大专校院专任教师的年龄从2001学年大多集中在35至39岁,到2017年时已后移至50至54岁,除了逾55岁的占31.1%,比十年前(2008学年)增加了15.7个百分点外,50岁以上的更高达54.4%,比十年前大增23.6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什么呢?那就是——岛内大学在未来10年、15年将出现退休潮!以2017学年为例,目前大学专校院专任教师数4.7万人,而大学教师申请退休年龄是65岁,也就是10年内将有14000多名、15年内有25000多名教师退休。

  也许有人要说了,老的退下去了,新的补上来不就完了~唉,朋友,这事儿还真不是这么容易就能解决的……

  咱先来说说为什么这些校院的教师会趋向高龄化。据台教育主管部门分析,主因是少子化的冲击令生源减少,部分学校尤其是私立高校,预为因应此问题而控管专任教师员额,如此就造成了师资员额的成长停滞,故而当原有教师年龄日渐增长时,补进的年轻教师人数就受限了。

  台湾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也表示,1980年代有大量海外人才回台任教,而他们现在已到了要退休年龄,未来10年内,可能整批、大量的退下去,但台湾大学每年仍须要补进1000至1500位教师,“但年轻一辈似乎接不上来”,直呼“台湾高教确实面临危机”。

  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也指出,台大与岛内其他顶尖大学在教授聘任上非常严格,除博士学位之必要资格外,还要展现优异研究成果及潜能,很多领域候选人也必然经历博士后研究,所以到台大就任教职年龄大多超过37岁,因此年龄在50岁以上的教授自然超过50%。他同时表示,近年来这问题因受到低薪与年改影响也变得更加严峻,留才及揽才都愈来愈困难。

  没错啦,除了少子化的冲击,蔡当局力推的、激起无数民怨的年改也绝对“功不可没”!

  郭大维还忧心表示,台当局年改后,已造成未来台大65岁退休教授的月退俸低于55岁的中小学退休教师的窘况,如此要留下资深的优秀教授也更加不容易,而台当局若再不提出因应对策,台湾高教恐会沉沦为“第三世界水平”。

  低薪问题更不用多说了,这简直成了笼罩在曾是“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台湾,多年来挥之不去的噩梦……

  元智大学校长吴志扬就指出,“若只拿得出香蕉,就仅能聘到猴子”。吴强调,教师老化严重确实冲击台湾高教,但现在台湾大专院校教师的薪资不仅只有新加坡或香港的1/3或1/5,更被大陆追上甚至赶超。再不改善,想延揽年轻、优秀人才的难度会愈来愈高。

  而其实更残酷的现实是,如今岛内愈加严重的低薪问题不仅招不来年轻的优秀人才,更加快了“出走潮”……

  少子化、年改和低薪绝对是台湾高教面临的三大“山神”,但难道真的没有办法跨越、只能“等死”了吗?

  “执政者要提高对顶大的支持,才能稳住台湾高教”,贺陈弘这样强调!他指出,每年从顶大毕业的学生有1、2万人,顶大除了培养各行各业的人才外,从这些学校取得博士学位的人也是其他大学主要的师资来源。因此,他认为台当局应该投入更多资源将顶大维持住,如此才能稳住台湾高教。

  郭大维也指出,近年来全世界一流大学皆投入更多资源、进步也很快,但台当局对顶大的支持度却下降,这样下去“有可能未来台湾再也没有任何一所一流大学”。

  此外,台湾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和台湾交大副校长陈信宏还都认为,为因应教师青黄不接的困境,台当局应努力提升培养本土博士生的环境,毕竟以台湾现在的薪资要争取岛外优秀大学毕业生来台任教不容易,因此必须把本土博士生水平“拉起来”,然后“自己博士,自己用”。

  当然,不止高校校长为抢救台湾教育献计献策,台“教育部”也祭出了包括逐年降低“生师比”、弹性薪资的“玉山计划”以及延揽青年学者的“哥伦布计划”、“爱因斯坦计划”等措施。不过,好像并不被看好……

  《香港亚洲周刊》也认为,蔡英文当局的留人揽才因应措施只是名称叫得响亮,“毕竟子弹有限,仓促上路,无全盘规划,学界并不看好”。

  台湾高教如今的种种困境是怎样造成的,相信各位心里都有数,当教育沦为权利的角斗场、当专业被政治霸凌时,难怪岛民要哀叹:等着台湾高教敲丧钟吧!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