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今天的两岸,应该谈些什么(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13日 09:02:00A

  台湾“裤子大王”杨政城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令笔者颇多感受,他说:台湾经济每况愈下,高雄这20年更是一年不如一年,如果连百姓都吃不饱、三餐都无以为继,还谈什么台湾价值?台当局每天拼政治不拼经济,那真是台湾百姓的悲哀。

  关于民进党人士口中的“台湾价值”,无需多议,因为它早已被台湾百姓看透并解读为“台独”价值。还记得今年1月时,蔡英文要求台北市长柯文哲再一次确认“台湾价值”,柯则反问蔡“台湾价值在哪”?在随后引发的论战中,有台湾网友整理出一份“懒人包”,批驳民进党“唯一判断标准:是不是自己人”“台独只是个口号,骗骗无脑选民”。

台湾价值在哪?台湾网友整理懒人包打脸民进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杨政城质疑百姓连饭都吃不饱,还奢谈什么台湾价值,不仅说出了台湾民众的心声,更是道出了我们当今这个时代的主题,也就是全世界人民都在努力追求的事情——和平与发展。今天的海峡两岸,还能谈些什么?应该谈些什么?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因为某些政党、某些势力的政治挂帅与一己之私,而难上加难。

  2008年至2016年在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当局,也是与大陆存在争议的,但双方之所以能够做到暂时搁置争议,一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双方都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便什么事都好谈;二是因为顺应了两岸主流民意的诉求,双方都将施政重点放在了发展民生经济、促进和平发展之上,才因此换来了那8年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繁荣景象。

  中国人民在近代深受贫穷与欺压之辱,孙中山先生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海峡两岸主流民意追求的祖国统一,是正义的事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两岸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也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时代主题、主流民意,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今天的海峡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浅显的道理,却说不通、唤不醒那些装睡的人。民进党当局上台两年来,政治挂帅、不顾民生,民怨沸腾、民调下跌;而大陆则始终未忘同胞福祉,持续推出有利于两岸同胞的政策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真情实意,感受到大陆的发展进步对台湾来说是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台湾青年郑博宇一席“就算在天桥上贴膜,我也要留在大陆发展”的话,正是代表了越来越多来过大陆、并且亲身体验过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台湾民众,他们的真实感受,也道出了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两岸民间的受欢迎程度。就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说过的:一个制度、一个政党,究竟有没有吸引力,关键在于它能不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能够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够给人民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希望和愿景。如果离开了这些方面,其他的都是不切实际的,空喊什么爱台湾,或者标榜所谓的普世价值,实际上都于事无补,是骗不过老百姓的眼睛的。

  今天的两岸,应该谈些什么,答案原本就一直在两岸民众的心中。(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