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博鳌时间:释放“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0日 09:29:00A

  4月8日至11日,中国海南,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隆重登场。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主题,“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吸引了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汇聚一堂。近年来保持了较高发展速度的亚洲,期待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面实现亚洲的区域合作,进而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责任贡献更多的担当与作为。

  至于台湾方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上月底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萧万长先生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今年的年会。众所周知,萧万长先生是台湾政治人物中参加博鳌论坛次数最多的一位,曾于2013年在博鳌与习近平主席会面。自从2016年民进党重新在台湾执政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后,萧万长此次的博鳌之行,注定引人瞩目。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有一个关键词与台湾密切相关,那就是“岛屿经济”。作为一个浅碟形的小型岛屿经济体,台湾需要更多更有效的全球化运作,即整合、善用岛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台湾之前能够取得“亚洲四小龙”之首的荣耀,原因就在于其这方面做得卓有成效;而近20年来经济大幅减速的原因,同样是因为没能有效地进行全球化运作,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大陆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及经济全球化的中心,台湾若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当然也就无法对外拓展国际经济空间。台湾若再继续这样一步步在全球化经济中边缘化下去,可想而知未来的经济前景,难以乐观。

  亚洲是世界的亚洲。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亚洲要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台湾要重新获得发展的动力源,则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两岸政策,必须处理好与大陆的关系,才能有效改善台湾的发展环境,才能进行有效的全球化运作。这一点,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不是不明白,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愿为”,在全亚洲全世界都在为了自己百姓的民生经济议题绞尽脑汁时,只有台湾的执政者还在期待靠着意识形态欺骗人民、麻痹自己,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博鳌论坛告诉我们: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永远没有终点;机遇与挑战并存,交流与合作永续。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身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身担负责任大国的博大胸怀与世界担当。期待“博鳌智慧”在2018年的“博鳌时间”里大放异彩,再度为世界贡献我们的“博鳌力量”。(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