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学者:大陆惠台政策将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2日 08:51:00A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表明中国大陆对台工作正在呈现新气象、迈入新阶段。

  《若干措施》的正式实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推动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大陆此次推出的《若干措施》内容广泛,亮点纷呈,既回应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现实需求,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预示着未来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成为两岸互动的主旋律。

  一是权威性明显提升。以往大陆各项对台政策的出台,多是由国务院台办联合几家单位共同推出。但此次《若干措施》的发布,却由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发改委共同牵头,联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29家部级单位共同推出,其涉及部门之多,权威性之高,颇为罕见。特别是考虑到目前春节刚过、两会在即,各个部门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两会之际,还把惠台政策的出台列入优先议程,及时发布落实,充分显示了中国大陆对于广大台湾同胞福祉的高度重视。

  二是开放力度显著加大。此次中国大陆共出台31条具体措施,其中12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在这些政策利好的引导下,未来台资企业将和大陆企业享有同等的待遇,共同参与到“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行动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来,这也为广大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千载难逢的机会,将有助于两岸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另有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包括向台湾同胞开放13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台湾同胞可申请“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和各类基金项目等等。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落地生根,相信未来在大陆的广大台湾同胞将会迎来更宽广的挥洒舞台,可以大展拳脚,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人生的理想抱负。

  三是涉及范围更加广泛。目前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人数高达百万之多,各有各的需求,各有各的期许。国务院台办等部门在充分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排除万难,扫清障碍,对台湾同胞的需求,事无巨细,逐一探讨,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多项重大利好政策,尽量满足各个领域台湾同胞的现实需求。通篇来看,《若干措施》含金量极高,涉及领域广泛,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措施的同步推出,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直抵台湾同胞心理需求,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为他们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也将有助于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四是“同等待遇”全面落实。两岸本属一家,不分你我,中国大陆长期致力于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提供平等的机遇。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此次《若干措施》就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南,全面落实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这意味着未来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各个领域,都能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将能更好地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深入贯彻,也是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落实,体现了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善意和诚意,将为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首先,将进一步加速两岸经济交流。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始终是血脉相连、水乳交融的一家人,中国大陆出台相关举措,始终以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现实利益。仅以经贸为例,台湾在两岸经贸往来中长期处于巨额顺差地位,2017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为1793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1.7%,突破两位数,其中大陆对台出口为394.1亿美元,自台进口为1399亿美元,台湾贸易顺差额超过1000亿美元。相信随着大陆《若干措施》的出台,两岸贸易额将会继续提升,台湾民众从中的受益面也将进一步拓宽

  其次,将进一步推进两岸社会融合。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多年来,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格局,为两岸同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此基础上,中国大陆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台湾人士在大陆取得相关行业从业资格和在大陆应聘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而且台湾同胞也可以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评奖项目、荣誉称号评选,加入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参与大陆基层工作,台湾影视、图书等市场准入限制也进一步放宽。由此可以看出,此次《若干措施》涉及到整个社会方方面面,涵盖各个领域,标志着中国大陆正在以“润物化无声”的方式为广大台湾同胞排忧解难,势将产生强大的号召力甚至是群体规模效应,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西进到大陆来发展,进一步加速两岸社会文化的全方位对接。

  再次,将推进两岸同胞构建命运共同体意识。“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多年来,无论两岸关系风云如何变幻,大陆对台政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始终都是要推动两岸交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此,大陆方面积极强化两岸文化社会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成果斐然。此次大陆《若干举措》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两岸民众的利益交织,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习近平曾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此次大陆出台的最新惠台政策,显然可以有效地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联结和情感沟通,减少彼此之间因为各种历史和现实因素叠加效应造成的误解和隔膜,推动两岸同胞可以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总而言之,中国大陆此次推出的《若干措施》,主要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关心的现实问题而作出的具体回应,极具现实可操作性,已经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这是中国大陆在春节之后向广大台湾同胞送出的一个大礼包。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而非终点。相信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中国大陆还会继续推出更多的惠台政策。

  事实再次证明,中国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意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愿意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这也与蔡英文当局口头声称“愿意释放善意”但在实际动作中却干扰阻挠两岸交流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二者高下立见。台湾民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究竟是谁在顺应民意来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又是谁在违逆民意来干扰两岸合作,台湾民众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杆秤。

  两岸交流乃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在中国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的推动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感念在心,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主动融入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洪流之中。(钟厚涛,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