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融合发展”成为中央对台政策重要新思维与新成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30日 10:46:00A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总结过去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提出了“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思维,而且在对台实际工作及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取得重要进展与成果,台湾同胞正在逐步、不断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两岸融合发展是中共中央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特定历史背景下提出的重要对台政策思想。两岸融合发展包括了经济融合、社会融合、利益融合与情感融合等多个层面与内涵。经济融合发展较经济交流合作更具经济整合与经济一体化的思想内涵,就是要促进两岸经济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与相互融合,建构两岸经济共同体意识。实现两岸经济融合是实现振兴中华、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事实上,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程本身也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五年来,大陆不断出台“惠台”政策或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创业与就业提供便利化、居民化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与共同发展。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的会议时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在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基础上又加入了两岸社会融合,经济与社会融合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两个重要面向与抓手。实现两岸社会融合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程,需要逐步持续推动。经济融合与社会融合密切相关,经济融合是两岸社会融合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延续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理念与思想,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政策思路与指向,其中包括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发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

  在强调与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两岸利益融合的主张,可视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要补充,也是融合理念的升华。2015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提出“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利,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尤其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岛内逐步出现一种声音,认为岛内和平红利分配不均,利益为大财团垄断,基层民众获利有限。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两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为此提出“两岸利益融合”概念,更加强调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民众的获得感,更重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共同利益与利益融合。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把两岸关系发展置于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一基础之上,寻求共同发展,厚植共同利益,共同受益,实现利益融合。

  在强调两岸利益融合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强调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实际上就是强调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融合,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关重要论述。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明确、系统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思想与理念。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表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时又表示,“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采取更多积极措施,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交流往来多创造条件,以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认知”。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或情感融合置于对台工作至关重要的地位。

  可以说两岸融合发展是多面向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在理论上,融合发展是一种相互交流、交往与交融的过程,是双向的,是相互的,在制度与政策上是相互鼓励与逐步开放的。但在两岸政治现实中,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困难与挑战的情况下,两岸相互融合发展受到制约与影响。关键在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思维与“台独”分裂政策,对相互融合采取限制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双向融合发展。

  不过,大陆方面则以更大的视野、更长远的发展目标,放眼于未来,放眼于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两岸融合发展尤其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采取开放与包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与激发两岸民间积极能动力量,促进与引导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让台湾逐步融入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尤其是十九大报告壁画的国家发展蓝图,蕴藏着庞大的发展商机,正是台商、台湾青年及整个台湾同胞融入大陆的好时机、好时代。

  台湾民众融入大陆或到大陆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日前台湾《联合报》发表民调显示,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观感、印象明显好转,愿意到大陆就业发展的民众比例较去年增加了九个百分点,愿意到大陆创业的民众比例增加了五个百分点,尤其紧青年人增加比例最为显著,30岁以下青年愿意赴大陆就业的青年人增加到53%。由此发现,台湾同胞开始重新认识大陆,重新正面审视大陆,更加看好大陆,希望到祖国大陆圆就业梦、圆创业梦、圆发展梦,以实现人生理想。这预示着一个新的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为主轴的、尤其是以台湾同胞融入大陆为时代特征的两岸融合发展时代正在到来。(作者:王建民 刘钊讯,王建民,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刘钊讯,系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