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岛内绿营为什么总是误判形势?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05日 09:26:00A

  近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一篇评论指出,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外界不厌其烦地呼吁其能正视两岸实力差距,尽早采取实质行动改善两岸关系,以免台湾的谈判筹码逐步消耗殆尽。但是,民进党当局显然对此呼吁充耳不闻。

  不肯面对大陆崛起

  这就让人不得不追问,为什么民进党人总是不肯面对大陆崛起的事实?一种猜测是策略的考虑,通过贬抑对方来鼓舞士气,或者至少是说服自己人相信自己有机会战胜对手。还有一种猜测则是迷信美国的支持。事实上,蔡英文团队在总结2012年失败教训时,相信是之前的华府之行没有说服美国,才导致无法赢得台湾内部的信任。基于这样的考虑,蔡英文上台之后才一面倒的投靠美国,对美国言听计从,甚至主动配合,甘当马前卒。

  不过,美国在支持小盟友的过往历史上,基本上都没有留下什么光彩纪录,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人为何还是如此迷信美国的支持呢?其实很多政治计算、分析乃至布局,都不过是建立在特定的看法之上,这种潜意识层次的思维倾向,注定了他们在思考问题时愿意接受哪些观点,又生理性的排斥哪些观点。

  可以看到,现在的民进党人面对大陆时自我感觉良好,这种所谓的良好,当然并不等同于真的认为台湾就比大陆强,而是认为大陆的强不过是外强中干,而台湾的弱则不过是暂时的、片面的。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人会做如是观呢?除了意识形态的自我认同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往远了说,还可以追溯到老国民党的长期洗脑,对现在站在台面上的民进党人来说,他们虽然以反国民党起家,但他们的基本价值观养成,却依旧是“威权时代”的教育体系,因而看待中国大陆,还是流于一些刻板印象。

  在此基础上,很多民进党人的政治社会化又带有李登辉时代的深刻烙印,这一方面包括了李登辉的权谋手腕,另一方面也认同李登辉对待大陆的思维。

  困在旧思维当中

  李登辉时代承继蒋经国留下的经济发展成就,可谓是台湾与大陆实力差距最小的时候,这份自信可不是假的,所以对李登辉来说,内心深处对大陆是不以为然的,自然也不存在恐惧,也正是因为实力雄厚,台湾也才能够主动挑起“金援外交”,与大陆争夺“邦交国”,现在台湾的许多“友邦”其实也是那个时候抢过来的。

  民进党人看在眼里,渐渐地也塑造了自己的大陆观,当他们今天掌握权力时,自然也是以类似的眼光看待大陆,总认为大陆会接受现实,向岛内当权者作出妥协,至于两岸“外交竞逐”,台湾也自有其能力与之抗衡。

  但如今的情势发展早已今非昔比,当台湾“邦交国断交”接踵而来时,民进党人这才发现有些东西不太对劲,但他们的选择却是加大对抗力度,这也说明他们仍然不肯面对现实。可惜现实却是,无论你怕不怕,大陆都不会怕民进党。

  有意思的是,新一代的台湾人已经大为不同,无论是“反中”一派还是“登陆”一派,都有一个共同点,那都是天然地认同大陆的强大,等到他们的观念成为社会主流时,台湾社会的大陆观或许才会真的发生质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