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中美贸易战 蔡当局“经济去中”是自杀行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09日 13:12:00A

  美国挑起与中国大陆的贸易战,民进党当局着手盘点相关输美产品的“含中成分”,试图以其他地区产品取代大陆原材料,以免被美国制裁举措波及。台湾好《旺报》9日发表社评说,在当前台湾“独”派坐大氛围下,蔡当局做法很容易扩大化为“经济去中”风潮,导致产业界减少自大陆进口。若触发大陆对台贸易报复,管制台湾产品销进大陆,台湾经济将受重创。蔡当局不可不慎。

  社评指出,美国从钢铝产品开启全球贸易战,蔡当局派员赴美争取豁免制裁,美方要求台湾处理钢铝产品的大陆原材料问题。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本月初要求台当局“经济部”,尽快协助业者厘清台湾销美钢铝产品的“含中成分”,作为争取美国豁免制裁台湾的谈判依据。

  为此,台当局“经济部国贸局”、“工业局”邀集近百家钢铁贸易商和制造商举办说明会,并表示最坏情况将是限缩大陆钢品进口,即已开放品项需取得输入许可证才能进入台湾,未开放品项则停止接受专案申请输入,至于铝的部分,亦同步处理中。

  《旺报》评论说,台当局“经济部”执行这件事的态度,让相关业者感觉,蔡当局是急于排除这种“含中成分”,以充分迎合美方要求。可是,业者一旦停用大陆进口钢铝原材料,而改由台湾本地或第三地供货,货源是否充足,品质是否稳定,都让业界困惑。

  社评又指出,蔡当局上任后,一直处心积虑淡化两岸经贸关系;这次以回避贸易冲突,及争取对美谈判筹码为由,而大力盘点并有意排除销美钢铝产品的“含中”成分,正好符合了蔡当局淡化两岸的经贸战略调整。

  除钢铝产品外,其他一般贸易产品的“含中”成分,也开始受到蔡当局关注。媒体报导,台湾主管机关已就此和进出口公会及代表性贸易商接触,以掌握其贸易业务里的“含中”成分。迹象显示,蔡当局清查产品“含中”成分的动作正在扩大,形成“经济去中”倾向。日前厦门台协回台征才竟租不到场地,台湾方面陆委会禁止台湾民众任职中国银行等事件,都是征兆。

  严格说来,大张旗鼓清理外贸产品“含中”成分,即便能得到美国豁免对台惩罚性关税,却可能重挫两岸经贸关系,台湾将得不偿失。当前台湾“独”派猖獗、气势凌人,在这种氛围下,蔡当局对外贸产品含中成分的排拒态度,难保不会使“经济去中”倾向演成社会风潮,导致在地厂商为免抵触当道政经风向,而尽量减少自陆进口商品,那就有触发大陆对台贸易报复的重大风险。

  社评表示,必须清醒认识,对台湾经济贡献最大一向是大陆。换言之,若无对大陆庞大顺差支持,去年台湾对全球贸易形成巨大逆差。相较之下,去年台湾和美国贸易金额就差一截了。台湾对美贸易顺差只有67.69亿美元,不及台湾对大陆顺差的10分之1。

  社评又表示,由此看来,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实胜过美国市场之于台湾。如今,蔡当局只是为了充分配合美国特朗普政府任意性的贸易要求,就卯劲排除台湾贸易产品的“含中成分”,是一种经济自杀行为。

  排除“含中”成分举措,一旦演成“经济去中”风潮,很可能触发大陆对台贸易报复,而使台湾经济陷入险境。台湾将失去大量对陆贸易顺差,并导致经济冷却。

  蔡当局致力减轻美方贸易制裁压力,维护台湾产品对美出口商机,原本是职责所在非做不可,但须审慎评估利弊得失,做好风险管理的兵棋推演,并与各方沟通。蔡当局却一味争取“美方信任”,忽视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高度重要性,过度急切排除贸易产品“含中成分”,将为台湾经济带来深不可测的风险。“拒中”思维应适可而止,以防控风险为是。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