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天然独”原来这么脆弱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22日 09:12:00A

  据台媒报道,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刚公布的数据,支持台湾“独立”的比例,竟从蔡英文上台时的51%,跌到目前的38%,推估减少了300万人,其中比例不低的是年轻族群。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这个调查发现不仅戮破了“太阳花神话”,也颠覆了所谓“天然独”的荒谬论述。这个相当客观的调查得出的数据,究竟说明了什么?最直接事实是,一个这几年被刻意发明出来,也曾被台当局一再津津乐道的所谓“天然独”,原来是这么脆弱,这么经不起考验!如果31项措施的效应再持续扩大,年轻族群移动幅度再加大,谁还再提什么“天然独”,大概就成笑话了。

  社论摘编如下:

  绿色完全执政将近两年,在全方位“去中国化”的操作下,“台独”声势达到高峰,“独派”政治板块力量理应扩张,但最新民调却显示,支持“独立”不仅未见攀升,反倒持续下降,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刚公布的数据,支持台湾“独立”的比例,竟从蔡英文上台时的51%,跌到目前的38%,推估减少了300万人,其中比例不低的是年轻族群。这个调查发现不仅戮破了“太阳花神话”,也颠覆了所谓“天然独”的荒谬论述。

  这个最新调查数据之所以值得重视,有几点原因:首先,主持这项调查的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属于亲绿的民调机构;其次,包括主持这一系列民调的游盈隆,乃至邀来诠释民调数据的几位专家,都被认定在立场上较亲近绿营,至少主观上不会乐见“台独”数据下降;再其次,时机上这项调查的执行,刚好碰上民进党执政濒临两年,既经历雷厉风行的“去中化”,又逢到两岸关系跌荡到谷底的时机,这一切都不应导出一个“台独”民意会下降的结论,但结果得出的就是这么一个结论。

  其实,这个数据并非孤例,它早已是政党轮替后两年来的一项趋势。去年此时,台湾《远见》杂志已经提前发现了这个趋势,当时《远见》杂志调查的数据,赞成“独立”的比例有23%,由于自2008年开始,《远见》杂志就一直针对这些相关议题做民意的追踪,去年此时《远见》杂志就已发现随着绿营完全执政,支持“台独”民调不升反降,从太阳花时期支持

  “独立”的比例一度高达36.8%,到蔡英文就任时跌到30.4%,后来又再度下跌到26.0%。这个数据若与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数据放在一起看,虽说有些落差,即使扣除机构效应因素,结论仍然非常明显,绿营全面执政反而加速“台独”支持率的下滑!

  这真是一个吊诡的现象!毕竟回顾政党轮替后的这两年,民进党不仅取得“行政”“立法”主导的绝对优势,在话语权的掌控上更是不遗余力,课纲能改的,全改了,媒体能收编的,全收编了,不听话的,一律打压绝不手软,台大校长不是自己人就硬是不让他上台,余光中不是自己认可的文人,过世了连起码的褒扬令也不给,至于反服贸的被起诉者则是一律无罪,再加上在野阵营全面溃散,民进党不仅取得政治霸权上的绝对优势,更站上文化霸权的制高点,这般铺天盖地的绵密掌控,换来的却是“台独”声势的下挫,如何不会令人好奇?

  最可能令民进党丧气的征候,恐怕还是被框架为“天然独”的年轻世代,正在用脚悄悄出走。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并没有特别透露世代的差异,但《远见》去年此时公布的民调中,问年轻人是否愿意离岛工作,其中也包括去大陆工作,结果有意愿赴岛外工作的高达58.8%,这算是相当高的比例。更直接的是今年初《天下》杂志所发布的台情调查中,被台当局认为“天然独”的青年世代,被问到去大陆的工作意愿时,有37.5%表示愿意;同样的调查中,也显示“统一”的选项首度翻转上扬,而“维持现状”及“台湾独立”的则呈现下滑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都还是大陆尚未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之前,就已经出现的征候了。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宣布实施后,《远见》所做的即时民调更是惊人,过去最支持民进党的年轻族群(18至29岁),不仅认为大陆对台湾的态度友善占比40.8%;愿意去大陆发展占比也近59.6%。另外也有66.7%的年轻人认为31项措施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帮助,相对的却有71.3%对台当局的应变能力感到没有信心,还高过所有平均值68.5%。显见大陆这项措施已经在台湾的年轻族群中发酵,特别是对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已经发挥了一定程度的磁吸作用了。

  这相当客观的调查得出的数据,究竟说明了什么?最直接事实是,一个这几年被刻意发明出来,也曾被台当局一再津津乐道的所谓“天然独”,原来是这么脆弱,这么经不起考验!如果31项措施的效应再持续扩大,年轻族群移动幅度再加大,谁还再提什么“天然独”,大概就成笑话了。当然,那个4年前被精心打造的“太阳花”神话,就更不必提了!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