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港媒:两岸分久必合,统一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02日 08:16:00A

  香港中评社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日前在福州举行的“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华民族历史上尽管有过多种政权的并存,有过不同民族居于统治地位,有过短时间的分裂,但是国家统一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纽带,中华文化也是两岸各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文化台独”企图削弱甚至切断中华文化在两岸的血脉相融,是刨根抽魂的无知狂妄行为,只会造成台湾社会精神缺失和错乱,严重损害台湾社会心灵和机体健康。

  我们完全赞同张铭清院长的评析,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两岸分久必合,统一是大势所趋。

  评论认为,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尽管台湾一些人试图从教育入手推动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但因为中华文化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两岸的中华文化渊源和精神纽带不可能割断的,包括“文化台独”在内的各种“台独”图谋不可能得逞。

  评论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并不悲观。因此,正如张铭清所说,结合当前台湾政局的变化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对强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发挥中华文化这一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的作用,两岸同胞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共筑中华文化的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