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在杭州:这里不仅有“颜值”,还有发展机遇

时间:2017-08-04 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

  7月31日,参加“银鹰计划”的10名浙商银行实习生到吉利汽车参观合影

  7月31日,参加“银鹰计划”的10名浙商银行实习生到吉利汽车参观合影。(中国台湾网 齐昕摄)

  中国台湾网8月3日杭州讯(记者 齐昕) 7月31日清晨,杭州的一家宾馆,台北大学的蓝雍渊同学比平时更早的来到了餐厅吃早饭。这次来杭州,蓝雍渊是参加由银监会发起的“银鹰计划”暑期实习活动。在这个暑期,“银鹰计划”共招募了415名台湾大学生来到大陆各大城市的银行展开为期三周的实习活动。蓝雍渊和他的9名小伙伴被分配到了浙商银行杭州分行。

  在一次乌镇游时,一位实习生坦白:“其实,我来之前以为杭州都是像乌镇这样。”来过大陆6次的蓝雍渊,是第一次踏足杭州,他也有一样的错觉。“之前对杭州的印象来自历史课本,西湖、临安城等支离破碎的印象。来了之后发现,杭州这个地方并不是简单以历史为核心,还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构建了繁华的城市。杭州在保留了西湖、雷锋台等历史文化元素的同时,孕育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高科技公司,文化和科技融合并荣是很可贵的。”

  来到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的大楼,蓝雍渊摇身一变,换下平日穿的T恤短裤,穿上衬衫长裤,俨然像个正式的银行员工一样。这一周,他实习的部门是运营管理部,在这个部门,他了解到了银行背后的一面,除了与用户打交道的柜台和高大上的数字表格,还要有人在后台为整个银行的运转提供支撑。

  通过这次实习,不少同学都有意今后来大陆就业。一方面是因为台湾机会少,有一位来自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的同学,在报名“银鹰计划”的同时,也向多家台湾银行投来简历争取实习机会,但都没有收到回复。另一方面,薪资水平也是吸引同学们的关键因素。同学们到杭州某知名企业总部参观时,了解到那里应届本科生的起薪为人民币8500元,“在台湾大学毕业生工资有限,2万到3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500元到6600元)就很不错了,南部的工资更低,北部虽然工资高,但物价和房价也很可怕。而且与物价增长相比,薪资水平其实近18年来都是倒退的。”蓝雍渊解释道。

  另一个吸引台湾同学的因素就是生活的便利程度。实习生们来到杭州的第一天,浙商银行实习的同学们就在生活导师的帮助下办理好了手机卡及银行卡,开通了微信、支付宝。作为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在移动支付的领域是先行者,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杭州市的业务也是最多、最细的,同学们看到支付宝的各种功能,既能攒钱又能花钱,还能在花钱的同时做公益项目,在新疆沙漠地区种树,无不感慨生活竟能如此方便。7月18日,他们的“任务”就是在杭州玩一天,但是,他们和生活导师的身上都没有一分钱现金。在“无现金支付体验日中”,同学们用手机买公交卡坐地铁,到便利店买零食饮料,用支付宝解决了一日三餐。

  有了支付宝,当然还要学会淘宝,“买买买”不光是女孩子的专利,蓝雍渊从来杭第二天就入坑淘宝,买了衣服、裤子还有手机数据线等等,既便宜又便利,“在台湾也能淘宝,但是挺不方便,物流没有大陆这么快,支付起来也很麻烦。现在有了大陆的手机号和银行卡,根本停不下来。这两天我还在看能买些什么伴手礼带回台湾。”

图为来自台北大学的台湾学生蓝雍渊向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运营管理部业务处理中心票据审核岗骨干楼敏请教问题

  图为来自台北大学的台湾学生蓝雍渊向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运营管理部业务处理中心票据审核岗骨干楼敏请教问题。(中国台湾网 齐昕摄)

  蓝雍渊是由大学里的老师介绍而了解并参加了“银鹰计划”,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本以为会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实习的他,在得知被分配到浙商银行时还有点小失落,但是通过三周的实习,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在生活和工作两方面的细心呵护另他非常感动。蓝同学也寄语明年参加“银鹰计划”的同学:“这三周说起来不长不短,工作方面,同学们可以学到课堂外的知识,实务上的经验,给简历添上的亮点;生活方面,同学们还能感受、探索、融入一个新的地方。有幸参加‘银鹰计划’的同学,要好好珍惜难得的机会,开阔自己的心胸,多看多听多想,与台湾对照,学习好的方面。”

  这是实习的最后一周,同学们都感觉时间得飞快,在这个团体中,蓝雍渊年纪最小,开学才读大三,而这个暑假是其他哥哥姐姐的最后一个暑假了,他觉得他们也很幸运能得到机会参加“银鹰计划”,“实习过后,哥哥姐姐们就要进入职场面对社会,希望他们更努力、更认真、更积极。三周的时光里我们相处融洽,临别不舍,但我知道,离别是为了未来更好的重逢。”(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