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2017-05-10 10:11:00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
字号

  近日,浙江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在浙江嘉善举行。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倪贤孟就该行支持台资企业工作作了介绍。

  一、国开行支持台资企业工作总体情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多年来,在浙江省政府和国开总行、分行协同支持下,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推动两岸产业融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举措,在推动两岸经济金融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两岸经济合作政策与机遇

  1.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空间巨大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经济增速处于较低水平,大陆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6年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利好

  随着 “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大陆经济将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消费和投资需求将不断扩大,这将为经济外向型的台湾地区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2.政府和国开行总行对台资企业政策支持

  3月闭幕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国开总行郑之杰行长在两岸新经济论坛上也指出,要在“十三五”期间抓住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协同创新、互利双赢,为两岸经济深度融合注入新内容、新动能。

  3.下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工作思路

  支持两岸产业合作。重点支持国家和我省鼓励扶持的产业合作项目。

  支持台资企业投资与转型升级发展。巩固对台资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扩大经营和兼并重组等传统领域项目的投融资支持。

  支持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鼓励并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投资和创新发展。

  支持台资企业参与省内“一带一路”建设。包括相关生产制造基地、经贸合作实验区、基础设施等项目。

  开展两岸金融合作。与台湾金融机构组建银团贷款。

  提供“融智”服务。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