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滇台高校学术文化交流周活动”在云南保山市举办

2017-06-01 16: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滇台高校文化交流周活动”在保山学院成功举办

  “滇台高校文化交流周活动”在保山学院成功举办。(图片来源:保山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日保山讯 5月26日上午,以“中华一脉﹒同胞情谊”为主题的首届“滇台高校文化交流周活动”开幕式在云南保山学院隆重举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工艺美术学院、佛光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明道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昆明学院、大理大学、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余所高校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市内相关单位、企业、社会团体代表及保山学院领导师生30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云南省台办副主任崔冰成,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李治刚,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光兴,台湾佛光大学主任秘书许文杰,首都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芳先后致辞。 

  李治刚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滇台高校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进一步健全合作互动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滇台高校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共同谱写滇台合作新篇章。 

  崔冰成强调,“九二共识”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它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的对台方针不会改变,为两岸民众谋福祉的诚意始终不渝。举办“滇台高校学术文化交流周”为云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教育文化产业对接带来了新机遇,欢迎来自海峡对岸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抓住时机到美丽的彩云之南编织梦想,来温润福地保山学习就业、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滇台高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促进滇台高校教学、科研、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宋光兴指出:“滇台高校学术文化交流周”是我市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外打造的另一个新的对台交流平台,真诚地期盼海内外更多的有识之士关心保山、关注保山、走进保山,了解保山,通过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台湾佛光大学许文杰主任秘书和首都经贸大学徐芳副书记均表示,将以此交流活动为契机,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加强两岸在教学、科研、产业、文化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保山学院还分别与台湾明道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南华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就研修生互派、师生互访、教学资源共享、远程教学合作、硕博士共同培养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两岸高校师生围绕文化周主题,开展了多边会谈,包括专业对口的学术交流,师生书画、摄影展、以及琴棋书画、糕点烘焙、茶艺展示、珠宝加工等实训实作方面的交流。同时,两岸高校师生还对金鸡永子文化园、永昌阁进行了实地参访,以观摩、参与围棋比赛的方式,亲身体验保山永子文化;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腾冲国殇墓园,以及滇西抗战纪念馆进行了实地参访和拜谒,回顾了滇西抗战史,表达了对忠烈们的敬意。 

  此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特别是由保山学院师生历时两个多月精心创作设计打造的,充满民俗文化的文艺表演、大型灯展和T台服装走秀,更是赢得了两岸高校师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既向台湾高校师生传递了交流合作的诚意,彰显了保山学院学生多才多艺、奋发有为的朝气,又为两岸高校今后的交流交往活动提供了有用借鉴,奠定了互动往来、合作共赢的基础。(中国台湾网保山市台办通讯员 许从权 赵春丽)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