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爱心传播到云南 至善基金会资助女童上学

2012-01-30 08:55: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爱心传播到大陆,台湾至善基金会从2006年云南大山女童资助计划开始至今,共资助了1165名生活贫困的孩童,今年也增加资助营养午餐计划。

  台湾至善基金会在董事长袁立德与执行长洪智杰带领下,在1月3日到7日率认养人与台湾媒体访问丽江工作站,并与当地县政府签定今年合作契约,并到几名受资助女童家中访问。

  袁立德表示,基金会成立之初是善山师父对越南贫童进行的认养制度。之后,在台湾发生八八风灾后,在台湾原乡进行活泉重建部落计划等,关怀高山族子女的就学状况,服务范围因而从越南扩展到台湾。2006年则启动认养云南女童计划。

  与其它非营利组织不同的是,基金会的台湾认养制度以当地初高中女生为主,因为重男轻女观念,致女生受教机会低,当地农民年均收入都低于贫困线以下,不到人民币2300元,学童上初中后,不论是通勤或是寄宿的花费就约一个家庭年收入,许多孩子被迫停止就学。

  在清华大学教授韩俊魁引荐下,台湾爱心自2006年4月进入丽江展开助学实验计划,2009年7月正式成立工作站。

  丽江工作站主任和金妮表示,2012年在玉龙县会有360名学生、宁蒗县有410名学生、永胜县有255名学生与古城区有140名学生;认养人计划以女童为主,但仍有18名经济困难的男童获得资助。

  为让女童安心无虑上学,袁立德表示,认养女童计划每学期给初中学生人民币250元助学金,高中500元;另外,还有每年文具费补助;若顺利升学也会获得奖金。

  了解受资助女童的生活情况,并传递台湾认养人的爱心,丽江工作站助学专员也亲自走访每个家庭,同时也发掘是否有更需要资助的孩童。每位女童都有名台湾认养人,他们每年会收到孩子们寄来的照片与卡片。

  除提供助学金外,也举办文化活动,因为,学生在校接受中文教学,接触民族文化机会低,对文化认同度渐陌生,透过书画比赛、演讲、夏令营等可让孩子思考、认识在地文化及热爱家乡。

  据统计,至善资助学童的升学率是升高中75%、升大学90%、辍学率少于3%;今年将会有许多受资助孩童参加升学考试,初中升高中有318人、高中升大学有162人。

  到2011年止,有近千名台湾认养人帮助云南1079名儿童,2012年资助学生人数将会增加到1165名,并在玉龙县奉科乡新民完小(小学)启动营养午餐实验计划,校内有290名寄住宿学生,晚上都拥挤着睡在一个教室里,夏天时还曾经流行过疟疾。

  因山高路远及旱灾,没有蔬菜也缺水源,午餐只是“一汤一饭”,一汤是一点绿色菜叶的清汤,新民完小是奉科乡目前最大的一所学校,服务半径约为20公里,承担着奉科乡22个村子学生的义务教育的重任。

  至善基金会与奉科当地政府包括村委会与农民合作,租赁一片水源丰富、足够产出所需蔬菜的农田;为完小建设一个蔬菜种植基地,希望能改善孩子营养午餐为二菜一汤和饭。

[责任编辑:王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