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杭州文博会促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

2017年09月22日 14: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21日,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讯(记者王怡然) 颇具历史感的故宫文创产品、台湾老窑厂烧制的特色茶器、具有异域风情的克罗地亚首饰服饰……9月21日,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众多来自两岸和海外的文化创意精品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昨日,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上,头头是道二期文创基金、杭州下城文创基金、弘致文创基金等项目签约,金额约34.5亿元。据了解,本次博览会持续时间为9月21至25日。第九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也同时举行。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作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十年间,杭州文博会一路蝶变,与文创产业共同成长。主场馆展陈面积从最初的1万平方米扩大至6.5万平方米,参观人次从3万人次增加到22.6万人次,展商数量从150余家增加到2000余家,现场实际成交额从0.2亿元提升到16.38亿元。

  开幕式后,“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从“新文化消费的流量阵地之争”的核心话题切入,与会嘉宾们着重讨论了在线直播、网红、IP、现场娱乐、线下渠道等流量入口在面对全新的文化消费产品形态时如何被打碎、重构和联动。

  两岸文创精品展是2017杭州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本次精品展以“悦享·生活”为主题,呈现了台湾、香港、澳门近百家品牌企业的创意精品。台湾商业总会的“台湾优礼馆”首次展示了“2016台湾最受企业欢迎文创商品奖”得奖作品及优质文创好礼。台东县在本次文博会上展示了太麻里精品咖啡。黄朝亮导演通过影视手段,将咖啡转化成一篇篇故事在虚拟与实体间进行传递与推广。具有“观光之都”美誉的南投县展示了台湾现存仍以产作为主的老窑厂烧制的茶器,以及产自北纬23.8度1700米以上高山的冻顶乌龙茶。

  据悉,文博会期间还将同期举行第五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包括2017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开幕活动,中华传统美学的传承、创新与合作,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等三个活动。

  2007年,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杭州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4个百分点。2016年,杭州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451.68亿元,增速21.2%,占GDP比重23%。按照国家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的统计口径初步测算,2016年杭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80亿元,增速22.7%,占GDP比重9.8%。数据表明,文创产业已成为杭州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型产业。据清华大学、台湾亚太文创产业协会等机构研究显示,杭州文创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完)

  参观者在2017杭州文博会自拍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