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7年09月18日 09: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9月15日电 (李彦国 郭佳)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15日在吉林长春举行,两岸大学校长围绕“创新创业与大学使命”这一主题阐述观点、交流思想。

  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11所台湾高校和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60余所大陆高校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据中国教育部最新数据,大陆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水平近一倍。

  “深圳大学因为在深圳经济特区,所以创新、改革、开放是它的基因。”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一直致力于推动学生进行创新创业,会请一些风投机构直接与学生对接创业项目,给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现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环境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各方都很关注,投入也比较多。”

  黎军同时表示,大学生创业也需理性看待。“社会氛围、市场基础、创业能力以及资源对接等条件均成熟的时候,我们才会鼓励学生出去。如果条件不成熟,没有必要拔苗助长。”

  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信世昌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创业需要资金,失败了将面临刚毕业即背负债务,同时创业也需要具备诸如财税、管理、融资、市场、人事等领域的知识。”信世昌表示,少数成功的创业案例并非多数学生可依循。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黎文龙表示,将创新创业内容纳入大学课程是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一环。

  “重点是把创新创业这种想法、这种DNA植入到我们的学生身上。”黎文龙说,这样在机会来临时,他们的DNA自然就会发酵。(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