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甘肃举行

2017年09月08日 08: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甘肃平凉9月7日电 (记者 徐雪)第七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7日在西王母文化发祥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西王母文化与现代女性的关系、地位、作用及意义,并诠释了西王母文化的精髓。

  该论坛由甘肃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平凉市政府主办,平凉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泾川县政府承办。

  中共平凉市委统战部部长吴镇图介绍,始建于公元110年的回山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西王母文化形成了以建筑、遗址、文物、碑刻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神话传说、祭典、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支撑的文化体系。

  吴镇图说,历经千年沧桑,西王母文化在古丝路上中外文化交流、东西文明互鉴的历史进程中,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从而造就了她全民族的亲和力、世界性的影响力、跨时空的创新力,也凝练出“崇真向善、厚德尚美、执中守正”的精神特质。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深知民族复兴的根在于文化的弘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领域需要专家学者更为深入地研究与传承。以甘肃为例,这里有西王母文化、敦煌文化、伏羲文化等底蕴厚重的文化,这些优秀的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代代传承下去。

  台湾玄奘大学教授萧友信说,1950年,台湾民众产生了对西王母崇拜的心理,西王母信仰在台湾燃起香火后,广大信徒对西王母昵称为“母娘”或“母亲”,而信徒自称为“龙儿”或“凤女”,如此更拉近了神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要让西王母作为一个天下共有的‘母亲’,而这共同的‘母亲’岂愿子女分崩离析?”

  “历史在记载西王母文化的同时,它亦保留了很多的历史印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兰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杜斗成认为,西王母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女性的善良、博爱、智慧等特质。

  此外,来自台湾慈济大学、台湾真理大学、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还围绕《西王母对当代女性的现实意义》、《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发展、传承》、《母娘信仰的启示》、《西王母与华夏音乐之源》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