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贫瘠农业大县连结宝岛 两岸绿色食品合作更趋深入

2017年09月01日 14: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9月1日电 (张硕)中国境内309国道的终点是甘肃榆中县,当地自古是“陇中苦脊,甲于天下”,40万人口生活于此的传统农业大县曾以贫瘠闻名。如今,伴随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台湾绿色食品企业开始来到当地,合作意愿不断加深。

  全国台联“一带一路”两岸记者参访团8月31日走进榆中县,感受这里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1990年出生的朱肖宏,2014年大学毕业,来到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当书记。观察榆中这几年的变化,朱肖宏说,在黄土高原上把树种活是很困难的。去年,这个村庄在后山种活了200亩的核桃林,还是依靠临近的三角城地区电力提灌工程来引黄河水灌溉。

  村里的公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口,满载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车辆穿梭在路上,这为乡民带来效益。也有乡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同时到合作社务工,收成时按股份分红、获得土地租金。朱肖宏介绍,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现在毕业后更愿意将户口迁回来,帮家乡摆脱贫困。

  高原夏菜、北山中药材、南山冷凉型蔬菜、畜牧养殖和现代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带动榆中农业发展,也为台企来此合作创造了空间。

  在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1000多亩园区里茁壮的大棚农作物引起两岸记者的兴趣。

  3天前,来自台湾的鹏景集团和当地高原夏菜企业康源公司合资3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一家新企业,将把高原夏菜由绿色食品升级至有机食品。园区负责人谈应勇介绍,有机农业是照顾身体健康与环境安全的唯一手段。希望通过此项合作,能有更多的绿色有机食品销往中东部市场,让两岸更多民众能品尝西部地区干净健康的蔬菜瓜果。

  “高原夏菜通过冷链运输,可以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榆中县农业局副局长李锦成介绍说,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高原夏菜”很快将进入中亚市场。

  参访榆中生态农村后,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他2004年曾到过甘肃农村地区,残破的瓦房、土山随处可见,这次再来完全刷新了印象。作为一家台湾民间智库,该机构更加关注大陆地区的城镇建设与绿色发展;相信通过有效落实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一定能够通过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