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集聚助力安徽马鞍山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8月24日 09: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马鞍山作为一座因钢立市的城市,近年来,因为台商的集聚,正从传统的钢铁、汽车和电力产业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全产业、全领域承接台资转移转型的“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

  近日,记者走进马鞍山市,近距离感受台商在这座城市的发展。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对于马鞍山非常熟悉,每年他都要带着客商和专家来马鞍山考察投资。陈龙吉说,马鞍山吸引人,不仅是因为它的区位环境,更是因为马鞍山对于台商的重视和服务。

  据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学斌介绍,马鞍山成立了安徽省首个专职服务台资项目落地和台资企业发展的台商交流服务中心。过去,台商办理审批手续可能要跑许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要到台商交流服务中心,台商有任何工作和生活上的需求,都可以“一站式”“一条龙”解决。

  得益于马鞍山与台商密切的经贸交流,该市成为全国首个全产业、全领域承接台资转移转型的“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海峡两岸(马鞍山)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园、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科技园纷纷落户马鞍山。此外,马鞍山还筹划和建设了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精密制造产业园、台湾文创园、台湾电子科技育成中心等园区。

  目前,马鞍山市共引进台资企业200多家,投资额达260亿元人民币,连续五年在安徽省对台招商引资中排名第一。

  在8月中旬马鞍山举行的海峡两岸节能环保论坛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表示,台商投资领域正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金融、节能环保、半导体、集成电路和精密机械等领域,台商普遍看好大陆的投资前景。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认为,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往来持续升温,两岸环保产业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新的增长点,在绿能科技、太阳能光伏产业、LED照明、工业废水处理、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对发挥台商优势、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融入大陆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赖士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马鞍山作为一座钢城,汇聚了人才、技术、市场各种资源,台泥集团、正崴集团、和桐集团、奇美电子、盛唐集团等一批台湾著名企业都在马鞍山投资设厂。(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