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写中华,走进清华”笔会活动在京举办

2016年09月18日 12: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四位艺术家结合多年来积极开展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交往体会。(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北京讯 (记者孙伊静)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交往,特别是增进两岸青年学生传统文化交流交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美术学院在京举办“大写中华,走进清华”主题笔会活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郭怡孮教授、王同仁教授,清华大学李燕教授,中国统促会书画联谊委员会的艺术家,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及相关师生和部分港澳台学生参加了活动。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又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其中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孙中山先生追求统一的伟大思想,开展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广泛凝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思想共识和民心民意,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都应胸怀民族整体利益,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在会上,郭怡孮、李燕、金纳和王椿立四位艺术家结合多年来积极开展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交往体会,分别从“中华传统书画艺术价值及其影响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现状与前景”、“两岸青年学生在传承传统文化、致力两岸和平发展中的责任”、“发挥民间在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中的积极作用”等多个角度,与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传统文化艺术价值与两岸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引起在场清华学生广泛共鸣和热烈互动,大家充分表达了对民族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认同,更感受到中华文明文脉的自豪与骄傲,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到两岸传统文化交流中来,努力成为中华文明文化的鉴赏者、传播者和推动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高雄的法学院学生崔德辉刚到清华大学报到,开启在京求学之旅,他希望能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接受更多的挑战,同时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据了解,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精神,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载体,首次组织“大写中华”系列活动,紧紧抓住两岸青年这个关键和未来,通过走进高校、走进台企、走进台湾等系列活动,深入两岸民间民众,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文明,使之在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学生中扎根延续,不断壮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生力量、精神力量和民意力量,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懈努力。通过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价值和两岸的责任与使命”主旨讲座,“两岸一家亲”主题创作笔会,“弘扬爱国精神、传承中华文化、致力祖国统一——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两岸书画作品展”,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思想、追求统一精神,引领两岸同胞传统文化艺术的认知认同,不断增进同宗同祖同胞认知共识,增强心灵沟通和两岸一家亲情,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不断累积精神力量和民心民意基础。

  “弘扬爱国精神、传承中华文化、致力祖国统一——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两岸书画作品展”将于18日结束。(完)

  “大写中华,走进清华”笔会活动两岸书画作品展。(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大写中华,走进清华”笔会活动两岸书画作品展。(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