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自贸片区两岸青创基地集聚发展

2016年08月23日 14: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3日电 (闫旭)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福州台商创业园,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首个台湾青创基地。福建省商务厅23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福州台商创业园今年5月开园以来,已引进台资企业88家。

  “不好意思,客满了。”作为台湾青年入驻福州台商创业园的主要牵线人,福州市台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孙一华没想到该基地开业短短三个月就爆满了。

  据介绍,福州台商创业园引进的项目包含台商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和台湾青创基地项目,涉及餐饮、加工制造、装饰设计、电子商务、文创策划、医疗器械等行业,进驻的台资企业可享受2年免租金的优惠。

  “建设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福州片区发挥“五缘”优势,持续扩大对台开放,努力打造对台先行先试示范区,两岸青年交流、创业基地迅速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福州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项目,海峡青年会展中心一层和海峡青年公寓部分寓所已率先交付使用,迎来了首批入驻的台湾创业创新客人。

  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项目去年8月启动,包括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户外拓展基地等功能板块。项目建成后,其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基地,打造福州市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

  今年5月19日开业的两岸众创·优空间,也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定位为“台湾青年候鸟工作站+两岸青年创业栖息地”,是大陆首个设于自贸试验区内、服务两岸众创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梁勇称,“优空间”已推出对台创业政策服务直通车、两岸青年创业栖息地、“一带一路”众创中华计划等六项服务举措,打造“自贸区+海丝之路+两岸众创”的双创示范基地,首批40多家企业已入驻办公。

  此外,福州片区与马祖建设局合作,推进福州片区“两马”园前期设计工作,积极引进马祖乡亲、企业家投建“两马”园;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内涵,引入台湾钜太文旅企业管理公司运营管理“左营·佐嬴”园区,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创意为一体的台湾特色文创产业,项目一期已入驻台湾文创企业23家。

  梁勇还透露,下一步,福州片区将用好两岸众创·优空间、台商创业园、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等平台,打造“共创”“聚创”“助创”三大模式,为海峡两岸创业团队提供创业生态圈。

  福建是大陆首个出台政策鼓励台青登陆创业的省份,已设立多个两岸青创基地,吸引大批台青西进入闽。孙一华表示,“有责任让台湾青年在这里快乐地安家落户,全力打拼,施展自己的才华。”(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