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门美术摄影家福建泉州采风 聚焦“大陆引水入金”工程

2016年08月23日 09: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门美术摄影家福建泉州采风聚焦“大陆引水入金”工程

   8月22日,来自台湾金门的30位美术家、摄影家汇聚福建泉州,开启为期4天的“大陆引水入金”工程纪实写生活动。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8月22日电 (记者 孙虹)22日,来自台湾金门的30位美术家、摄影家汇聚福建泉州,开启为期4天的“大陆引水入金”工程纪实写生活动。

  金门美术学会理事长翁清土说,沿着“大陆引水入金”工程和水库等进行实地采风拍摄、写生,让金门美术家、摄影家通过手中摄影机和画笔记录金鸡水闸、山美水库、晋江龙湖供水金门工地等供水工程真实图卷,让两岸乡亲透过一幅幅朴实、秀美的美术、摄影作品,更加亲切感受“两岸一家亲”。

  金门地区淡水资源缺乏由来已久。统计显示,其年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年均蒸发量却超过1500毫米。

  “我们尝试过多种方式获取淡水资源,例如海水淡化等,但成本很高。”今年24岁的金门青年摄影师苏恺告诉记者,作为金门居民,得知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即将付诸现实,“非常高兴也很期待通水的那一天”。

  大陆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泉州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水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该工程自去年10月12日开工至今,已完成陆地输水管道、取水泵站工程量80%;海底管道今年6月开始施工,预计2018年1月通水。

  苏恺表示,希望通过自己手中的相机,能够定格下金门自大陆引水这一宏大工程珍贵的瞬间。

  以“泉山有情晋水长,两岸共饮一江水”为主题的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威远楼文物所、泉州市威远楼书画院精心策划组织,金门县文化局、金门县自来水厂、金门县美术学会、金门县摄影学会积极参与。

  泉州市威远楼书画院主任吴培植表示,“这次采风写生活动是威远楼继2015年组织金门、香港、泉州美术家采风‘泉州海丝遗迹’写生活动暨作品展后又一次两岸艺文交流的重磅活动,也是威远楼从2005年以来开展泉金两岸文化交流数10场活动中较有历史意义的一次活动。”

  活动结束后,金门艺术家们将把素材带回金门进行后期创作,并于今年11月底汇集。吴培植说,届时,“饮水思源——金门美术、摄影家采风泉州供水给金门工程美术、摄影作品展”将在泉州威远楼和金门县文化局艺术中心分别展出,供两岸民众欣赏。(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