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乡里长参访黄山市黄山区美丽乡村示范点

2016年08月10日 15:17:00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新闻网8月6日讯(夏松 方涛)“黄山美不美?”“美!”“黄山棒不棒?”“棒!”这是今天台湾乡里长参访交流团参访合影时自发喊出的口号。这句响亮的口号,是他们发自肺腑的感叹,也是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赞美和肯定。

  8月6日,台湾乡里长参访交流团一行先后来到了我市黄山区太平湖镇太平渔村和永丰乡岭下苏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考察,并与当地乡村的负责人就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布局规划、产业发展、村风民俗和历史文化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太平渔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太平湖畔南安村境内,是我市黄山区太平湖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批省级重点示范村。在本次参访交流活动中,参访团首先来到了该村进行考察。考察中,该村村委会主任沈云志一边陪同参访团考察,一边介绍太平渔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相关情况。在看到太平渔村特色农家乐一条街时,参访团十分感兴趣,他们细致询问了农家乐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方向等问题。本次台湾乡里长参访交流团的团长左文屏表示:“旅游是发展乡村经济的有力抓手,它可以带动餐饮、酒店等各行各业的发展。太平渔村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而这一切离不开思想和观念的转变,这十分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南安村的发展也必将造福子孙后代。”当参访团得知南安村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是离不开清洁工人的辛勤付出时。南安村工作人员告诉参访团,这些清洁工很辛苦,也很棒,并且传授了社区环境治理的相关经验。“社区环境治理是建立在‘志愿参与’机制之上的,平时一些志愿者会主动参与到社区环境的清洁工作中来。”南安村工作人员说。

  在考察完太平渔村后,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太平湖景区。尽管天气炎热,但考察团热情不减,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太平湖猴岛和龙窑寨两个景点。在猴岛,他们与猴群进行了亲密接触;在龙窑寨,他们亲身体验到了陶器制作工艺的独特魅力。徜徉在太平湖面,水光潋滟、山色宜人,参访团的团员们时不时感叹到:山好、水好、空气好。

  下午,参访团前去永丰乡岭下苏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考察。岭下苏的工作人员早早地便在停车区等候参访团的到来。边走边看、边听边问是参访团团员们最直接的一种体验方式。沿着岭下苏河边的青石板路向前行走,一面写有“文有苏雪林,武有杜冠英”的文化展览墙吸引了他们驻足观看。据当地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两人都是当地著名的历史人物,杜冠英是清朝时期的抗倭英雄,他的廉洁和英勇深受老百姓的敬仰;而说起苏雪林,参访团员们十分熟悉。原来,苏雪林女士一生从事教育事业,1949年,她到达台湾,先后在台湾师范大学和成功大学任教。1998年因为思念故乡,回到岭下苏,一年后逝世,享年103岁。当地人为了纪念她,在村里她曾经教学过的海宁学舍兴建了苏雪林陈列馆。随后,参访团参观了该村海宁学社,并对苏雪林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了深深地敬意。参访团还参观了村中苏氏宗祠,在看到宗祠里的摄影展时,参访团表示,摄影是乡村形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乡村品牌和旅游最有效的营销手段。可以积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摄影等主题活动,把该村的文化品牌打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在细致的考察和用心的交流后,参访团踏上了下一站的行程,临走时,离别之情涌上心头,参访团团员们在车上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当地村民依依挥手告别。

  随后,参访团参观了芙蓉谷景区。芙蓉谷内怪石林立,林木茂密,他们对这里形态各异、碧如翡翠的石潭赞不绝口,“以前我也曾来过黄山,但芙蓉谷我是第一次来,这种风格的景点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感觉非常棒!”参访团的一位团员如是说。

  返程的车上,参访团团长左文屏代表全体团员向我们的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