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贵州行:投资处处有机遇

2016年07月04日 08: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述:台商贵州行惊喜又带机遇

  台商一行在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合影 刘鹏 摄

  “如今的贵州是中国的一块宝地。”60余名台湾企业界代表与日前结束了在贵州近一周的商贸考察活动。不舍中,台商代表们纷纷表示,在贵州投资处处有机遇。

  6月25日—6月30日,在2016两岸(贵州)商贸与产业项目对接活动期间,60余名台湾企业界代表先后深入考察了贵州贵阳、遵义、安顺、黔东南等地,了解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

  2016两岸(贵州)商贸与产业项目对接活动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贵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贵州省农业委员会、贵州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协办,台湾商业总会、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支持。

  “以前来贵州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次完全是不一样的体验,我们去到各个市州,深入了解各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以及民族文化等。”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秘书长李春兴已是第三次来贵州,李春兴认为,每一次的贵州考察都充满了惊喜。

  在黔东南州考察时,台商们纷纷点赞该地的民族旅游,并表示在黔东南的生态、环境、医药、旅游等产业上两地的投资合作空间大,尤其青睐以苗药为首的中草药产业。

  台湾百草禾生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启铭表示,台湾在生物科技及健康照护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可与贵中药材产业形成优势互补。

  在考察贵阳国家高新区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振军做了关于大数据及端产品制造等产业的推介,台商们一致认定,贵州大数据产业正在领跑中国。

  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南台湾理事长联合会秘书长周和男显得有些焦急:“大数据在贵州风生水起,中国乃至全球的大数据领先企业纷纷抢滩贵州,台湾企业应加强与贵州在大数据引领的新兴产业上的合作交流。”

  在黄果树瀑布景区的参访,台商们被雄浑壮观的瀑布吸引的同时,也纷纷看好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前景。而普定县百花欢乐大世界的考察,让台商们频频点头:贵州与台湾纬度相同,两地气候生态、地质地貌相近,两地在精致农业合作空间尤为广阔。

  近年来,贵州经济强势起飞,交通突飞猛进,生态先声夺人,旅游初现“井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返程之际,台商们纷纷表示在贵州投资的强烈兴趣,并建议两地应多组织这类交流活动,希望在时间上可延长一些,项目上要更具针对性。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通过搭建新平台、加强交流访问等,不断强化黔台交流合作。2015年,贵州与台湾贸易额达到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倍。截至2015年,台商在贵州累计投资额达3.32亿美元,鸿海集团、润泰集团、统一集团、康师傅集团等台湾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投产,一批台湾产业园纷纷落地。

  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马雷表示,贵州将通过放宽准入限制、建立台商投资项目库、完善配套服务措施、加强投资环境评价等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贵州,为广大客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将合作项目、采购订单和经贸信息进行交换,相互提供发展机会,推动相互之间的投资和贸易。(作者 刘鹏)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