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

2016年03月16日 09:43:00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

  3月初,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先后在两会上发表了有关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他们的讲话传达出坚定、明晰的信息,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各界纷纷要求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延续维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立场坚定信息明确

  无论是习近平的最新涉台重要讲话,还是李克强、俞正声各自的相关报告,都已经明确表达了这样两个信息:

  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基石,大陆这一基本立场绝对不会动摇。

  习近平强调,“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这是在给蔡英文、民进党传递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仅仅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及其重要贡献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明确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唯有如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可能继续。

  习近平同时强调,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并称这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李克强、俞正声也分别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将反对“台独”放在相当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巩固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正所谓民心不可违,责任不可卸,大陆反对“台独”立场始终如一,意志坚如磐石。“台独”分裂势力应有清醒认知,千万不要幻想大陆的基本立场会随民进党上台而有丝毫松动。

  二是表明大陆继续致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习近平强调,将继续致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呼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共同开创美好未来,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的最新表述。这清楚表明,大陆方面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道路自信,即便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大陆也不会改变初衷。

  与之相应,李克强、俞正声在各自的报告中都强调要推进两岸协商对话,推动两岸经济互利融合,加强基层和青年交流。这更清楚地表明,大陆始终有维护两岸关系正确发展方向的信心、决心和具体部署,任何时候都不受“台独”分裂势力干扰。

  台湾各界反响强烈

  大陆领导的涉台讲话引起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大量报道的同时作出分析研判。尤其在岛内,舆论界更对蔡英文形成一股空前压力,吁其必须承认并认同“九二共识”。

  台湾《联合报》文章称,综观大陆涉台谈话重提“道路说”,意在重申底线,并逼蔡英文表态,促其说出大陆想听的话。文章也认为,大陆对民进党再次提供了“选择机会”,即只要民进党愿意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可能保持良性互动。

  《中国时报》文章认为,习主席如此罕见地强调“九二共识”,并对其详细释义,只代表一个意义,就是向蔡英文喊话,两岸关系最终仍得回到“九二共识”,并认同其核心意涵。文章称,蔡一直刻意模糊两岸政策,最多只说“没有否认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显然还不够。蔡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明确界定两岸本质应是一国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国际关系。

  《工商时报》文章认为,蔡英文虽已表示承认当年“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但并无认同“九二共识”的意思表示。习近平等大陆高层郑重重申当前对台政策方针,自然对民进党有一定压力。该文期待蔡能在就职演说时有进一步的两岸政策宣示,如明示台湾和大陆为法理上“中华民国”所辖两个地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等。

  《旺报》社评指出,民进党在野时可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反对“两岸一中”、不放弃“台独”,但完全执政后必须站在第一线面对北京,而大陆立场已很清楚,“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两岸成为“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的前提。蔡英文何去何从,应在就职之日给出答案。

  国民党施压民进党

  近日来,国民党马英九当局也对民进党施压。马英九近日对蔡提出四个期许,包括巩固两岸和平维持台海现状、接受“九二共识”等。马称,两岸关系现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蔡要想避免前人心血付诸东流,就应接受“九二共识”。

  台陆委会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及互动交流的关键。国民党主席补选参选人黄敏惠称,两岸人民共同期待和平,国民党致力两岸和平,对话取代对抗,这几年印证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一定要好好珍惜。

  国民党另一位党主席参选人洪秀柱称,蔡英文喊“台独”,说“一边一国”“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这是不通且“违宪”的造句,希望蔡能往中间走,但不要口是心非。

  目前,蔡英文仍未针对大陆领导讲话明确表态,但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已在5日表示,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两岸共同的责任,民进党执政后将致力维持现状,也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对于民进党蔡英文的表现,舆论认为这显然仍不够,但相信民进党、蔡英文一定会认真思考,到底该做何种回应,最迟应在蔡的就职演说中有所体现。

  (作者党朝胜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