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支付共同体”先行一大步

2016年03月15日 14:36:00来源:新华网

  为了迎合大陆游客支付习惯,又一家台湾银行宣布与微信支付平台合作。今后,大陆游客赴台游时,可以直接用手机支付的商家更多了。

  日前,中国信托银行宣布获得主管部门批准O2O业务,自3月18日起,赴台游客在中国信托银行合作的商铺支付时,全部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开启微信APP,以条码扫描方式便可直接付款。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与中国信托银行合作可使用微信支付的商铺已超过两万家。

  台湾媒体透露,中国信托银行首批微信支付合作商店,包括大陆游客赴台游最爱的血拼圣地,如知名连锁便利商店、药妆店、精品百货店、台北市必游商圈及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登记之伴手礼名店等。此外,大陆游客通过微信APP推送功能及定位服务,将可随时随地掌握中国信托银行合作商家的各项优惠讯息。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品质保障协会的旅行购物保障制度为大陆游客在台移动支付提供了消费保障,以求达到消费者享受购物与商店创造商机双赢的目标。

  自从2008年两岸开通赴台旅游以来,每年都有上百万的大陆游客赴台,为台湾创造了千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入。不过,在台期间,大陆游客都以现金支付为主,从银联卡在台交易统计来看,提领现金就占50%。由于台湾网络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脚步远远落后,陆客习惯使用的手机付款方式在台无法使用。直到2015年5月,第三方支付专法正式实施后,台湾银行业者与非金融业才开始积极争抢线下行动支付业务。

  在中国信托银行开通微信支付业务之前,台湾已有玉山银行、元大银行、华南银行与第一银行四家开通跨境支付业务的银行。据台媒披露,玉山、元大合作对象为支付宝,第一、华南银行则选择与微信支付合作。此外,台新银行也已取得监管部门核准与支付宝合作;兆丰银行去年底也与财付通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后续开办预作准备。

  为网住陆客赴台游的跨境扫码支付商机,各银行不仅比谁上线时间快,更比合作的商家覆盖率,商家已遍及食、衣、住、行、娱乐各产业。(蔡啸天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