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在泉台商的猴年心愿:以乐为媒 加大两岸文化交流

2016年02月12日 09:45:00来源:东南网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大陆新娘”张瑞金与丈夫带着两个女儿回娘家过年 (陈晓东 摄)

  以乐为媒 加大两岸文化交流

  猴年春节前,设于石狮,由台湾商人开办、台湾教师组成的布拉格艺术机构已经放假,机构的创办人、校长潘春鸣却忙到了农历腊月廿八。“做完机构未完成的工作,挺晚的了,就不回台湾了,直接去金门的亲戚家跟他们过年。”他笑着说。

  数年前,石狮市经贸团的一次赴台访问,让潘春鸣感受到了泉州的热情以及家长和孩子对艺术的渴求,便下定决心要在泉州开办一家教育机构。经考察,2012年,他在石狮开办了第一家布拉格艺术机构,短短3年,布拉格艺术机构在福建省已有7个分校与1个销售点,学生也从刚开始的不到200人增加到现在的1500多人。“台湾老师是这所教育机构的主打招牌,共有台籍全职教师16名,台籍兼职教师7名。专注于台湾原汁原味的教学,通过注重‘爱的鼓励’与品格培养,细分教材,依不同年龄段施教,从而巩固儿童音乐素养根基。”潘春鸣说。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布拉格艺术机构也更加注重两岸文化的交流,承办了“中国金钟奖钢琴小提琴得奖音乐会”、“小提琴专家大师班”等活动,也举办过“首届小提琴夏令营”、“发现台湾音乐文化之旅”等活动。在该机构的邀请下,台湾作家黄克全、著名诗人洛夫等都曾来泉交流。

  猴年新春,潘春鸣对布拉格艺术机构亦有新的规划,“我想在泉州、福州、厦门等3个城市各开1个分校。”潘春鸣认为,福建的钢琴教育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仍有很大的市场,而在台湾已有30年教学经验的布拉格艺术机构尤其适合福建地区的钢琴教学。由于地缘关系,泉州地区也是布拉格艺术机构进入祖国大陆市场的首选,泉台两地不管是天气、风俗还是方言都有很多的共通之处,适合台湾教师的发展。

  潘春鸣表示,他将继续为两岸文化交流而努力,提高泉州学童的音乐文化水平,举办两岸音乐夏令营、专家大师班,并利用自己在台湾文化界的人脉邀请台湾文学、摄影、音乐大师来石狮参访。“‘台湾摄影家眼中的石狮’策划已经做好,将在猴年启动,我也希望更多同行来祖国大陆创业,共同打造台湾艺术培训品牌。”

[责任编辑:李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