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高校研讨会:优势互补助力学生创业创新

2015年11月25日 07:1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24日电(记者吴济海、李寒芳)来自两岸近60所高校的教育人士24日在桃园研讨表示,两岸高校应该善用互补优势,共享资源,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助力。同时,两岸应建立双联学制,共同培养人才。

  第十届海峡两岸名校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研讨会当天在台湾铭传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5所大陆高校和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24所岛内高校,共逾百人与会。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在发言中表示,现在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要依靠创新激发更大活力。大陆正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台湾也提出激发创意、创新与创业精神。

  邬大光说,大陆的创业机会多,台湾则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起步较早。他建议,两岸善用互补优势,为青年学生搭建其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包括做好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的顶层设计与专项资金投入,建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两岸高校联合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设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支援中心,两岸联合开展青年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等。

  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宜雄则期望两岸能多交换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创新、创业机会,包括协助学生申请天使资金等。

  就两岸高校建立双联学制的研讨,台湾铭传大学校长李铨表示,双联学制为两岸学生提供互赴对方学校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将培养更多熟悉两岸的人才,这有利于两岸青年学生将来进行跨海峡创业。他说,铭传大学目前已与南京大学就硕士培养建立双联学制,还将与更多学校合作,希望两岸更多高校共同推广。

  参与了历届研讨会的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交流有利于两岸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能增进青年一代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可为两岸和平和共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他期待传承、发扬、巩固、深化该研讨会的优良传统,使之保持其功能性平台的作用,并特别期待在反映、呼吁、催生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方面发挥更大功能。

  据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官员刘智敏介绍,近年来两岸学术及师生交流质量与数量都有相当大提升。最显著的是两岸在师资、学生、研究、竞赛的交流人数持续成长,从2004年的7000多,提高到去年高达近10万人次。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