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两岸记者深入了解兵团发展

2015年08月04日 10: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探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两岸记者深入了解兵团发展

  “‘一带一路’新疆行”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单位交流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8月4日讯(记者 陈佳慧) 3日,“‘一带一路’新疆行”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单位交流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面对边界,背靠祖国,我们种地就是站岗,我们放牧就是巡逻。”屯垦戍边是中国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1954年,中央政府决定在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新疆实际的战略举措,也是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60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忠实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广大兵团军垦职工栉风沐雨,扎根边疆,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开创了新疆现代化事业、建成了规模化大农业、兴办大型工矿企业,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充分发挥了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作用。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兵团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缘优势明显。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兵团人如何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跨越发展,这是两岸媒体人最关注的话题。

  “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新疆的战略定位,积极谋划,扎实推进核心区建设相关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副主任李建伟强调,上述举措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注入发展新动力的现实选择,也是实现向西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客观需要。

  李建伟表示,兵团将重点打造“四中心”和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积极参与新疆“三通道”和金融中心建设。为实现战略定位,确保核心区建设取得成效,兵团确定了促进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打造经贸合作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打造文化科教中心、当好生态卫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等九项重点任务。

  兵团商务局副局长陈勇向两岸记者介绍了兵团积极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商务工作规划。一是加快“走出去”步伐,把“走出去”作为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突破口。二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国际商品贸易集散地。三是加快出口基地建设,培育外向型产业。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形成产业集聚。五是加快口岸经济发展,加大流通主体培育。

  “兵团人在60年屯垦戍边事业中所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绿洲文化,为兵团旅游注入了独特丰富的内涵。”兵团旅游局副局长赵大勇介绍说,兵团将新疆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兵团的绿洲农场、屯垦文化、城镇风貌有机地结合,展示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奇特景观与伟大精神。如今,兵团境内已建成石河子、阿拉尔、五家渠、北屯等8座城市,万顷戈壁变成良田,旅游资源已星星点点分布在新疆版图上。“旅游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片辽阔美丽的旅游胜地,我们真诚地欢迎台湾同胞到新疆、兵团观光旅游”, 赵大勇说。

  “‘一带一路’新疆行”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是由国务院台办、中国记协合办的两岸新闻交流品牌活动,采访团成员来自两岸27家主流媒体的40位记者。据悉,从8月2日开始,在为期8天的行程中,两岸记者将参访乌鲁木齐开发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喀纳斯、布尔津、克拉玛依、伊宁、霍尔果斯口岸等地,了解新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