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综述:行色匆但收获丰——张志军访金30小时

2015年05月25日 08: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4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冒雨参访金门田埔水库。作为海岛,金门常年缺淡水。张志军说,实现大陆向金门供水是金门乡亲们想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水价等已基本谈妥,下一步是签定合同,加紧施工,让金门乡亲早日喝上大陆的水,“同是一家人,同饮一江水”。中新社发 郑巧 摄

  中新社金门5月24日电(记者 黄少华 郑巧)24日17时许,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离开金门,为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画上句号。金门行前后不过30个小时,张志军坦言,行色匆匆,但收获颇丰,感触很深。

  23日13时许,张志军搭船抵达水头码头。第一次来到金门,张志军感慨良多,“曾几何时,‘两门’尖锐军事对峙,那时是大炮小炮‘炮打炮’。”金门今天的景象完全不同,远离战火硝烟,“两门”乡亲手牵手、心连心。

  当天下午,“张夏会”开场致辞时,张志军回忆了30多年前陪同外宾到厦门,“当时心想,万里之遥的外国人都能来大陆,但两岸骨肉同胞却不能交往”。

  在昔日战地举行的会谈备受关注,也不负各界期待,双方就“陆客中转”、福建向金门供水、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张志军也诚邀夏立言主委方便时来大陆看看,继续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24日,张志军展开一天的密集参访。首站,他前往大陆拟对金门供水的接水点——田埔水库。当日细雨蒙蒙,在金门县长陈福海陪同下,张志军打着伞,亲眼查看水库蓄水情况。听取简报后,他问了“金门年降水量”、“地下水打多深”、“水质如何”、“水库的水从哪里来”等多个问题,感叹“看来金门用水真是一个大问题”。

  “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他说,希望让金门乡亲尽早用上大陆(晋江)的供水。

  在当地民众社会福利最大源头——金门酒厂,张志军参观酿酒流程,也品尝金门高粱酒。他说,由大陆北方的原料和工艺,加上金门酿酒师的智慧、员工的勤劳,金门酒厂酿出了香飘两岸的品牌;希望金门高粱和大陆的许多名酒,能成为两岸同胞“舌尖上的记忆”,带来更多快乐。

  与当地宗亲、居民、大陆配偶互动后,张志军下午走访贡糖厂和钢刀厂。在钢刀厂,他参观制刀过程并获赠一把由炮弹弹片制成的“勇士之刀”。他感叹,金门“四大宝”中,菜刀的意涵最丰富、最深刻,“因为它记载着一段特殊的回忆,也表达了两岸民众希望化干戈为玉帛的美好愿望和执着追求。”

  张志军一行还与金门业界人士座谈,就扩大深化当地与大陆交流合作、改善两岸同胞民生福祉事宜交换意见。

  离开前,张志军说,他在金门的时间约30个小时,行色匆匆,但觉得收获颇丰,感触很深。他并用三个“坚定”概括此行感受:坚定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坚定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

  “真心希望经历过去大炮小炮‘炮打炮’局面后的厦门、金门,能够成为两岸交流的和平发展之门、合作交流之门、共同繁荣之门。”(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