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沈慧麟移厂山东 欲申请专利走出去

2015年02月28日 07: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商沈慧麟移厂山东 欲申请专利走出去

台商沈慧麟移厂山东 欲申请专利走出去

  山东瑞亿医疗用品工厂生产线 图自台湾《联合报》 记者陈致畬/摄影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08年金融风暴,大陆台商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结束营业或迁移到其他地方,成为台商两难选择。山东瑞亿医疗用品总经理沈慧麟,当年毅然决定,把工厂从厦门移到山东安丘,东山再起。

  山东瑞亿医疗用品位于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这里的酿酒历史,可追溯至大汶口文化晚期,是“中华老字号”芝麻香型白酒的“山东景芝酒业”所在地,距离山东青岛车程只要一个半小时。

  沈慧麟在这个人口只有17万人的小镇,生产弹性绷带,目前工厂面积共有100亩(约6.7公顷),年产能达到1000吨,年营收1600万美元,产量亚洲排名第二。

  前进欧洲 申请专利走出去

  山东瑞亿医疗用品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投资人民币8000万元,扩建第二期工程,生产出口欧洲的产品,厂房面积再增80亩,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届时产量就成为亚洲第一。

  走进工厂,随处可见棉花制成的绷带面料,沈慧麟在这偏僻小镇,透过上百台的纺织品加工机,打造新天地。

  他信心满满地说,有能力的人先要找下一个市场,有竞争能力的人争一口气,因为有突破的技术,可以开发欧洲市场,也在申请专利权。

  他感叹地说,只要自己拥有技术,就不需依靠政商关系,一样能找到新机会。

  沈慧麟是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人,他回想当初台湾纺织业的盛况,每家每户都由妇女家庭代工,后来成本大增,企业纷纷移往大陆,公司1995年迁移至厦门,生产加工出口。

  但是到了2008年,大陆沿海地区就出现缺工状况,劳工成本不断垫高,他开始跑遍全大陆与东南亚,寻找新的地点盖厂房,最后选择山东安丘,注册金额500万美元,2008年盖厂,2010年2月投产使用。

  便利取向 产地港口距离近

  为何选择在山东?沈慧麟说,绷带最主要的原料就是棉花,而山东、湖北、新疆都是大陆主要棉产地,考虑需要出口,到青岛港直线距离才90公里,原材料从大陆西边运过来,从东边出口到美国。

  因为生产流程几乎全自动化,全厂只有近400位员工,沈慧麟笑说:“在安丘市的台湾人,用十根手指头就数得完,其中一半是我们员工。”这种自嘲式的笑话,背后代表更多有苦有泪的故事。

  沈慧麟表示,在山东的乡村里,主要劳动力人口,大多来自工作几年后回乡嫁人或是35岁到45岁的妇女,她们的上班心态较稳定,离职率也不高。

  他还笑说自己是“周末夫妻”,老婆与小孩都住在青岛,他平时周一到五都在工厂上班,只有周六、日才会回到青岛,与家人同聚,享受天伦之乐,出外工作打拼,就是如此。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