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同胞捐资千万重修 新清泉岩寺喜迎信众

2015年01月31日 08:03:00来源:东南网

  昨天,重建后的位于翔安区的市级重点民间信仰点清泉岩寺在鞭炮锣鼓声中,迎来了来自台湾、金门的256名同胞。两岸同胞一起,举行了对台对金民俗文化交流座谈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重修的清泉岩寺,不仅有来自周边村民的捐资,更有来自台胞的善款。其信奉的清水祖师文化,已然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

  两岸同胞齐出力 集资修古寺

  重建后的清泉岩寺,位于翔安区清水岩上,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已600多年。

  清泉岩管委会理事长洪世界告诉导报记者,目前重建后的清泉岩寺已主体完工,将会成为市级后山岩主题公园的重要配套之一,今后游客前来游玩,可以来这里歇脚休憩,感受清水祖师文化,并可以享用素斋。

  洪世界告诉导报记者,清泉岩寺因历史原因,数次遭到破坏,已属危房。当地信士及华侨组成清泉岩重建委员会,集资重建清泉岩。

  最初的启动资金,只有25万元。不过,在得知寺庙要重建后,翔安当地村民纷纷踊跃捐资,更是得到了来自台湾同胞的支持,目前投入的1000多万元资金,全部由捐资获得。

  民俗交流常态化两岸一家亲

  洪世界告诉导报记者,台湾的清水祖师信仰历史悠久,有500多家清水祖师庙宇分布在台湾的各个地方,近1000万的台湾民众信奉清水祖师精神。很多台胞关注寺庙的重建,在去年2月份,金门乡亲特意捐出40多万元新台币,并在之后的交流过程中,不断为寺庙的重建捐资。

  而在清泉岩寺,近年来每年都有数万名信众前来,清水祖师信仰已然成为翔安区重要的信仰之一。“正是这种海峡两岸共有的信仰文化,让大家的心都连在一起,共同来资助寺庙的重建。”

  对此,区民宗局局长叶春林表示,通过这种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将会促进两岸人缘、地缘等的认同感,增强双方之间的互信。“这样一来,会加强两岸同胞之间同祖、同根、同宗、同文化的认同感。”(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 通讯员 蔡建东/文 朱毅力/图)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