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产学研台北探讨合作新模式

2014年09月20日 09:17:00来源:新华网

  第五届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大趋势论坛19日在台北举行,来自两岸的学者、业界领袖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了两岸在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合作新模式。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首先向台湾与会者介绍了大陆产业发展的阶段、当前产业发展的新动向以及两岸产业发展合作的新契机。他指出,大陆产业发展随着经济的深刻转轨正朝着绿色化、精致化、高端化、信息化与服务化方向发展,台湾与大陆在制造业、前沿技术、能源、交通运输、环境科技与环保产业、信息产业及服务业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指出,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投资贸易以及各自的经济结构都在不断变化,但在农业、制造业、医疗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两岸都存在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

  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理事长洪传献、台湾科学工业园区科学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沈国荣分别从行业角度,剖析了大陆与台湾企业各自存在的优劣势,以及目前存在的竞合关系。沈国荣说,台湾需要更开放,以信赖的态度,加速推进两岸服贸、货贸进程,也建议大陆进一步完善法律机制,建立更公平的平台,让两岸经贸合作、科技携手等方面更加放心地前行。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