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石狮海上泼水庆端午 再续两岸文化情

2013年06月13日 08: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狮6月12日电(郭斌 刘真真) 两岸共泼“幸福水”。作为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的子项目之一,第七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于12日端午佳节,在泉州石狮古港——蚶江古渡头拉开帷幕,30名台湾乡亲组团参与盛会,近万名两岸观众冒雨前来,共赏了这场文化盛会。

  以泼水互相祝福的“海上泼水”,以鞭炮触发炮蕊的“攻炮城”,以“落汤鸭”的心态捉鸭的“海上捉鸭”……满载着传统佳节的祝福喜庆之意,让远道而来的两岸乡亲津津乐道,文化韵味四起,闽台情谊四溢。

  台湾参访团团长、鹿港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蔡雨亭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鹿港与石狮语言相通,地源相近,血脉相传,两岸一家亲。在此前6届活动中,我们实现了文化的交流,达到了很多方面的合作,也更加深了两岸之间的亲情。期许着能在两岸共同的努力下,在今后为两岸文化传播上演一场既有创意又富有传统的民俗宴会。”

  蚶江海域潮汐涌动,似意海峡情之源长。中午1时许,第七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正式拉开序幕。两岸文艺界共同上演了大型文化表演,两岸吉祥平安、祈福同祥成为主旋律。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独具闽南风情的端午习俗表演——“王爷船”出海。在焚香祷告之后,插着各色彩旗的祭祀王爷船“金再兴”号神船带着两岸人民祈求“风调雨顺”“祈福平安”的愿望出巡,为两岸同胞共同祈福。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连连喝彩。

  活动的重头戏——独具特色的“海上泼水”上演更是将本已热络的气氛推向高潮。只见,海面上,几十艘渔船竞渡穿梭,来自两岸的船员追逐嬉戏,伴随着濛濛细雨,大家竞相用各种勺、桶盛满海水,相互追逐倾泼。人们视此水为“吉祥水”、“幸福水”,要让这圣水淋个透,以图吉祥、幸福、兴旺。

  海上泼水节作为维系海峡两岸、海内外同胞情谊的纽带,泼出了根连根的血脉情,共求两岸幸福。

  除具有浓厚闽南文化气息的大型民俗表演活动与“海上泼水”活动外,妙趣妙趣横生的“海上捉鸭”,紧张激烈的两岸龙舟赛等海上民俗活动,与民俗踩街、两岸灯谜联猜、闽台狮文化精品展、妈祖文化交流、两岸青年歌舞晚会、摄影大赛等陆上活动交相辉映,共同上演一场盛况空前的闽台大型民俗文化大戏

  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的对渡文化习俗已延续数百年,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民俗活动,成为蚶江古渡的一大特色。

  据载,端午“海上泼水”习俗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朝,是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的产物。树立在石狮蚶江海防官署遗址上的《对渡碑》记载:“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之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生活在两岸的同胞为了传递乡音,于端午节期间,在石狮的蚶江以及台湾的鹿港两地举行两岸对渡仪式,以泼水互相祝福,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海上泼水节”, 并形成全国乃至世界仅有的民俗。

  自2007年起,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规模、层次和影响逐年提升,先后被列入文化部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荣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的节庆”。

  此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为主线,突出闽台文化交流,弘扬传统对渡文化,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充分展示闽台多元民俗文化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完)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