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高院成立港澳台司法事务办公室

2012年06月19日 09: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18日电 记者18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海南省高院)获悉,该院近日正式成立港澳台司法事务办公室,确保涉港澳台案件审理工作统一规范、稳妥有序地开展。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涉港澳台案件呈现案件数量增长幅度大、案件类型越来越复杂的特点,2011年海南法院受理涉港澳台案件比2009年增长了近2倍;与此同时,海南省高院办理的涉港澳台司法协助案件数量也逐年上升,2011年比2009年增长了6倍。

  海南省高院结合省情和法院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健全涉港澳台工作机制,先后向全省法院印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开通人民法院办理海峡两岸司法互助案件二级联络窗口相关工作的通知》、《海南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司法协助工作规定》等文件,并规定各法院要确定1-2名司法协助工作专办员直接与省高院对接,具体负责涉港澳台司法协助工作。省高院港澳台司法事务办公室负责对司法协助专办员进行培训和指导。

  海南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已建立起上下联动的司法协助工作网络,实行统一的登记、数据统计、督办机制以及涉港澳台案件信息内部通报制度,实现了涉港澳台司法协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余德厚 吕晓琳)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