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籍人大代表谈两岸发展愿景:和平发展是重点

2011年03月14日 09:06:00来源: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消息 “我们将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言犹在耳,为期9天半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经接近尾声。短短的几天,12名台籍人大代表为台胞利益“发声”,为两岸关系建言。

  两会其间,有5位人大代表做客了中国台湾网“两会看两岸”节目,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他们不约而同表示:和平发展是重点,并为此献言建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理事陈云英用“资源互补、人才流通、技术共享、统一标准”16个字总结自己的建议。陈云英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竞争比较激烈的环境,在市场、资本、人才、技术标准上,国际上的竞争会更加剧烈。既然国际的竞争剧烈,两岸同胞恰好在这五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可以有一个共同的市场,并且资源互补、人才流通、技术共享、统一标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眼亚洲,也可以把世界发展市场掌握在我们自己两岸同胞的手里。

  “要让跟多台湾同胞,尤其是中南部的相亲到大陆来走走、看看”,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耀中认为,两岸关系稳步、和平地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经济合作当中,要尽可能地做到产业对接、深化经济合作、双向投资;在交流来往方面,深入到台湾社会的民间当中去,加大一对一交流、“就像走亲戚一样”。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吴琼开说,两岸和平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成果令人可喜,特别是从08年以来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两岸的关系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更加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阶段。他期待今年两岸的交流合作进一步的扩大、深化,不管是从范围还是内容方面,都应该向前迈进,这样才符合两岸人民的愿望,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并且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

  “两岸关系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还会有更好的前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理事魏丽惠的话代表了所有台籍人大代表的心声。魏丽惠表示,在当前这样一个形势下,海协会、海基会已经就方方面面问题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多种方面的交流,台湾也需要大陆市场,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两岸的交流更加深入,前景应该看好的。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陈军说,随着两岸关系及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未来两岸同胞将会有一个共同美好的家园。她希望广大的台湾乡亲,多回祖国大陆来看一看,真正地来了解祖国大陆。(记者 董洁)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