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的两岸情

时间:2011-07-28 17:02   来源:今晚报

  1994年3月,中华护理学会在北京举行“首届海峡两岸护理学术研讨会”,我有幸作为特邀代表与天津护理学会理事长关小瑛一同出席。去北京之前就计划和台湾同行建立联系,所以特别购买了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雕塑等艺术品当作见面礼。开会那天,贵宾席上坐着台湾护理学会理事长尹祚芊博士以及秘书长张淑容等六位专家。

  中午,我和关理事长来到台湾朋友的客房,敲门说明来意,她们先是惊异,然后喜出望外,继而欢呼雀跃,接着交换名片,互赠礼品,照相留念。她们说没想到有人拜访,我问:“朋友们来过天津吗?”摇头,“知道天津吗?” 大家茫然。忽然其中一位说:“海边吧?渔村?”——噢,我的天,这回答真让天津人哑然失笑,于是我们当即邀请台湾朋友:明年访问这个“大渔村”。

  回到天津不久,我们向对岸发出邀请信。1995年4月,正值世乒赛期间,天津迎来了台湾护理参访团。从机场到她们下榻的医科大学,一路鲜花,一路彩旗,优美的环境,洁净的市容让台湾朋友大开眼界。几天里,她们得到市有关领导的接见,参观了学校、医院,和护士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天津悠久的历史,护士们的团队精神,专科医院的先进技术,还有天津人的热情豪爽,都给她们留下愉快而难忘的印象。张秘书长不止一次地说大陆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天津太好了,我们需要互相了解,建立友谊和合作。

  短短几天,依依不舍。分别时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地说:“台湾见,台北见。”这次访问开始了天津台湾两地之间护理交流的新篇章。

  1996年初,我们收到访问台湾的邀请信。赴台手续很复杂,竟然办了10个月。11月天津护理参访团第一次踏上宝岛。研讨会那天,100多位台湾朋友与会。播放我们带去的录像时,与会的台湾护士们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后边的人甚至站起来观看。那雄伟的长城,美丽的盘山,先进的大医院,还有古文化街上林林总总充满地方风情的艺术商品,令台湾同行大饱眼福,赞不绝口。放映结束后,博得长时间掌声。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话题,彼此无陌生感,倒像是久违的老朋友,开怀畅叙。

  在台期间,我们参观考察了几所大医院。这些医院那时候就已经实现病历电子化管理,护士长学历基本都达到大学本科,督导和护理部主任大部分是硕士和博士,病房内舒适的条件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最让人感动的还有民间亲情,永生难忘。比如刚到台北那天,接待我们的台湾护理学会张秘书长首先领大家到她办公室,嘱咐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长途电话报平安,她说你们出远门,要让家人放心(那时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通讯)。她想得多周到。第二天早上,一位护士特意在自己家里煮了两大锅稀饭端来,说北方人爱喝粥。我们虽不知她的姓名,但浓浓之情油然而生。在荣总医院,摄影师极其认真,一会儿弯腰,一会儿蹲下,尽职尽责,记录了两岸学术访问的美好时光。他说我为你们照相好高兴啊。 (姜月平)

分享到:
编辑:吴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