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长沙

时间:2012-06-11 16:20   来源:湖南日报

  刘小楠

  近日,利用年休假从加拿大回来探亲,想去橘子洲头、想去野生动物园、想去岳麓山回味学生时代的光阴。想做的事情还很多,结果最后所有活动都可以概括为一个字:吃。

  中国人好吃,所以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带着各方美食红遍大江南北。而长沙人尤其好吃,“好久不见,好,我请你吃饭去!”于是满城跑,寻找这座城市里最地道的口味。

  好呷真是不分东南西北的。同学请饭,在人民东路的很东头,店名不记得了,只是该店点菜不必用菜谱,玻璃冰柜里摆上生样品,每道菜里放什么一目了然。印象深刻的是干锅鳙鱼头,烧出了香味。他家不远还有一家店,青椒筒子骨好大一块,用手拿了直接啃,大快朵颐。现在大家吃东西真是舍得跑啊。明明住在城北,说要吃柴火饭,然后就开着车转过大半个城市到星沙,还要爬小山头,往外头一望,广电大楼就在不远处,据说好多电视人过来这里吃饭,就为了这小资化了的柴火味。

  好呷也不管天上地下。记得小时候邻居哥哥经常拿着气枪出去打麻雀,回来炒着吃,现在麻雀这么少了,我很怀疑是不是都被好呷如邻居哥哥们吃完了。

  此外,还有如狗肉、蛇肉类,在长沙到底是平常不过的口味菜,要到了国外,真是叫人骇然失色的。因此,尽管东家好客,点一桌子珍奇,我却真下不了筷子。

  说好呷,其实广东人更过,尤其好鲜,讲原汁原味。所以粤菜一般不招长沙人待见。长沙人吃海鲜吗?当然吃。不过虾是口味虾,螃蟹是口味螃蟹,就连蚬和螺,都是各种香料、调料烹制,还美其名曰:“海鲜的湘菜做法。”当然,东西怎么吃,这是自己的选择,只是料过重,吃到嘴里都是调料的味道,口味确实不错,窃以为算不上美食。想来湘人性子火爆,霸得蛮,了得难,也跟这饮食习惯密不可分。

  总之,如果你是资深好呷鬼,就喜欢那口腹快感,那舌尖上的长沙,倒也是个天堂。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