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素以“鱼米之乡”驰名中外

时间:2012-05-30 15: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湖南省会长沙市夜景

  湖南素以“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之乡”、“旅游胜地”驰名中外。位于长江中游南部,洞庭湖南岸。东邻江西,北靠湖北,西连川贵,南接两广。全省辖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人口6400万。历史名城长沙是湖南省省会。 

  位于长江中游南部,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名湖南。境内湘江贯穿南北,又简称为湘。据传,湘江流域过去多植芙蓉,唐代诗人谭用之有“秋风万里芙蓉国”之句,湖南故又有“芙蓉国”之称。湖南东临江西,西接川黔,南毗两广,北连湖北。 

  洞庭湖平原位于湖北省北部。范围东起汨罗、岳阳,西到临澧、常德、桃源,南至益阳、乔口、湘阴,北接湖北荆江以南。面积12690平方公里(湖南省境内)。海拔30—50米。系洞庭湖长期淤积、湖底出露而成的湖积冲积平原。洞庭湖平原与湖北省中南部的江汉平原合称两湖平原,是全国三大平原之一的长江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南省河网密布,流长5公里以上的河流5341条,总长度9万公里,其中流域面积在5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河17条。省内除少数属珠江水系和赣江水系外,主要为湘、资、沅、澧四水及其支流,顺着地势由南向北汇入洞庭湖,经城陵矶入长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洞庭湖水系。湘江湖南最大的河流,也是长江七大支流之一。洞庭湖全省最大的湖泊。该湖跨湘、鄂两省。1644—1825年洞庭湖总面积为6270平方公里。1937年为4700平方公里。1983年测量结果,洞庭湖湖泊水面只有2691平方公里,不到1825年的一半。由于入湖泥沙量与日俱增,1949~1977年的28年中,洞庭湖湖面平均每年缩小8.55万亩。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