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台交流合作 5场盛会精彩连连

时间:2012-05-26 10:16   来源:新华日报

  台北25日电 正在举行的台湾·江苏周和“科技创新、产业合作”论坛,在宝岛台湾引起广泛关注。经贸、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产业、绿色石化界等5场苏台交流合作盛会紧随台湾·江苏周开幕式大幕拉开,相继举行。副省长张卫国,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分别出席交流会。

  台湾·江苏周开幕式当天,由江苏省贸促会、昆山市贸促会、昆山市台协会与台湾工业总会、台北世贸中心、台湾电电公会、台湾工商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转型中的商机”苏台经贸交流会拉开帷幕,苏台双方政府、企业界代表400多人就苏台贸易、苏资入岛、苏台双方共建特色园区、台湾商品展示销售平台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副省长张卫国说,ECFA正式实施以来,苏台两地呈现出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人员往来更加便捷,双赢局面更加巩固。大陆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措施和战略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展江苏与台湾合作创新空间。江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江苏与台湾合作的新层次。江苏正在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建设,努力将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台湾名品城打造成台湾商品进入大陆市场的重要平台。与会代表表示,将在苏台两地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苏台互利合作,全面拓展各领域大交流,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合作,积极探索新机制、新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本次台湾·江苏周,首次以科技为载体,为产业高度关联的苏台两地搭建起对话交流的平台。在省科技厅和苏州市主办的2012台湾·江苏周科技交流会上,苏台两地科技、创投、园区、企业界的130多名代表,重点研讨江苏与台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政策环境、成功经验与发展愿景,从创新主体、风险投资、研发平台等不同视角,探讨两地产业科技合作的机遇与前景。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说,苏台两地将充分利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搭建的合作平台,扩大新兴产业领域的互利合作,增强双方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联手构建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共同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开展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推进在苏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

  在省金融办和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主办的金融业合作交流会上,苏台两地金融界人士就如何抓住《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签署和ECFA正式生效的有利契机,全面推进新一轮苏台金融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次,不断扩大合作规模等话题展开探讨,双方在加大两地金融机构到对方设立分支机构的力度,加强两地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加快推进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

  5月24日,由江苏省文化厅和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台北隆重举行,苏台两地文化界近150名代表齐聚一堂,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交流会上,江苏、台湾的文化界嘉宾以“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交流”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目前,苏台两地在演艺、图书、广播事业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张卫国说,台湾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区,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突出的人才优势,其整体发展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有很多地方值得江苏学习和借鉴。随着两岸的经济合作不断扩大,苏台两地的文化交流将会更为频繁。

  5月24日,扬州海峡两岸绿色石化界交流会在台北举行,苏台两地石化界百余位专业人士就未来发展路径、提升发展水平等内容展开探讨,并在共同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石化产业项目,不断提升石化产业合作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等方面达成共识。

  (吴剑飞 吕 妍)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