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台交流合作,走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

时间:2012-05-30 10: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台湾的5月,风和日丽,气候宜人。昨天,江苏代表团满载丰硕成果离台返宁,2012台湾·江苏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周前,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台北圆山饭店见证了台湾·江苏周隆重的开幕式。随后,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合作”为主题,5场大型苏台交流会、15场专题交流洽谈研讨活动次第展开。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省委副书记石泰峰率领的江苏代表团不仅参加多项交流恳谈活动,并且自北而南,行程紧密地参访台湾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总部、港口码头等,处处洋溢着同根同祖、情同手足的浓情厚意,处处充满着携手合作、共创繁荣的美好期待。

  正如参会的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所说,经贸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通过台湾·江苏周的举办,苏台两地手牵得更紧,心连得更近。石泰峰副书记结束访问时说,这次台湾·江苏周的积极成果就是推进苏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省委书记罗志军曾说过,“我们有信心再创一个经济发展黄金期,再创一个文化发展的黄金期。”我也相信,我们还可以再创一个苏台交流合作的黄金期。

  深化拓展

  从经贸合作向科技文化交流延伸

  3年前,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我省首次在台湾举办江苏周活动,给宝岛带来了巨额经贸订单。雪中送炭,至今让台湾各界记忆犹新。

  现在,苏台交流合作站到了新的起点,处于继往开来的新阶段,如何实现锦上添花?此次活动呈现出新的亮点:两地联手用科技合作打造市场竞争力,用文化交流培育发展软实力。

  5月25日上午,在“台湾硅谷”新竹科学工业园区,江苏代表团成员们与园区负责人展开了坦诚的交流。这里是台湾第一个科学园区,也是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摇篮。园区负责人听说江苏现有125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吸纳了全省3/4的境外投资,创造了全省1/2的地区生产总值,表示两地可以在园区合作上做些具体的推动。据了解,在此次台湾·江苏周上,我省各大园区与包括新竹科学园在内的10多个园区全部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苏台两地科技合作的舞台,相当广阔。据江苏代表团副团长、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介绍,江苏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3年在大陆位居第一。而台湾的科技资源丰富,企业创新活力很强,两地应加强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共同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民族品牌。

  在本次台湾·江苏周开幕式上,江苏民歌《茉莉花》等带着江南韵味的演出,赢得了参会台湾嘉宾的热烈掌声。而在南投举办的江苏各地台协会会长欢迎会上,江苏客人对当地乐队演奏、演唱的《阿里山的姑娘》等台湾歌曲赞赏有加。苏台两地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展开了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台湾·江苏周开办了专场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两地文化界近150名代表齐聚一堂,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其间,南京、常州、苏州等市在台湾签署了动漫设计等8个合作协议。江苏代表团在新竹清华大学赠送了千册精美的苏版图书,并邀请该校百名学生今年暑期到江苏参加夏令营活动。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